李耀梅:扫帚“扎”出脱贫路

时间:2020-08-3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4年扎制2万多把扫帚,还清30多万元外债,贷款创业成立扫帚作坊,带领6位村民共同致富,这是一个经历过离异、疾病、车祸等多重打击的农村残疾妇女的创业故事。李耀梅的故事,前半篇遭遇了种种人生的不幸,后半篇正在徐徐书写着自强不息的美好生活画卷。

李耀梅说,她是个命苦的人。年轻时,她和丈夫结束了婚姻关系,独自抚养女儿。为了生活,身患疾病的她不得不离家到同心县预旺镇打工。为补贴家用,务工闲余时,她一把又一把地手工扎制扫帚换钱用。由于用料实在、做工扎实,她的扫帚生意越来越好,逐渐赢得周边客户认可,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找她买扫帚。

就在一切都朝好的方向发展时,由于长期超负荷劳作,李耀梅病情急剧恶化,晕倒在家中,经诊断需要手术治疗。然而,9万元的医疗费却让李耀梅差点失去活下去的勇气。“我活了40多岁都没见过这么多钱,去哪凑这么多钱啊!”巨额的医疗费让李耀梅感觉天都塌了下来。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懂事的女儿四处借钱,终于凑够9万元医疗费,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

2014年10月,李耀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老家同心县预旺镇青羊泉村搬迁至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村里考虑到李耀梅家的实际情况,将其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照顾女儿上学,她长期奔波于同心县和红寺堡区两地。

正当身体恢复得不错、生意稍有起色时,命运又跟李耀梅开了一个玩笑。2015年10月,她在同心推销扫帚时遭遇车祸,颈椎、大腿严重受伤,在医院醒来已是4天以后。经历这次车祸,加上女儿上大学的费用,李耀梅累计欠款30多万元。想到要还债,还未痊愈,李耀梅坚持出院继续扎扫帚。因颈椎受损,当时李耀梅颈椎上打着4公斤重的螺丝,导致她头部无法自然直立,她就靠在墙上,借助墙的力量让身子能坐着直立起来;右腿骨折因为没钱安钢板不能使劲,她就在地上打了一个钢筋柱子代替腿上钢板。就这样,她一把把地扎扫帚,一块钱一块钱地还钱,重燃生活的希望。

李耀梅每天可以扎制30多把扫帚,这一把把扫帚都是她每天出去拔原材料,剥了皮一点点做出来的,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诉说着她的故事。日复一日,她供女儿上了大学,同时也偿还了外债。

现在,除了小商铺在销售她扎的扫帚,宁夏康洁为民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等开始和她合作。今年,女儿帮她在快手上注册了账号,发一些李耀梅制作扫帚的视频,吸引了8000多名粉丝,卖出1000多把扫帚。

因常年辛苦劳作,与野草、麻绳打交道,李耀梅的双手磨出了如老树皮一般的老茧,手缝里嵌着岁月的尘土,手指头无法完全伸展,右手小手指的残缺还在诉说着她婚姻的不幸……然而,这些对于从艰难中挺过来的李耀梅来说,都是她不断靠近幸福生活的见证。(记者 赵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