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产业走在前 黄河披绿换新颜 ——中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0-08-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于沙漠环抱中“走”出一个美妙的八卦图案,造就了神奇的绿洲——中卫。

黄河自西向东横穿中卫北部,流程182公里,得黄河灌溉之利,中卫成为上游第一个黄灌区,阡陌纵横,瓜果飘香,风光秀丽,享有“塞上江南”的美誉。

黄河浓郁的爱,让世世代代的中卫儿女,对这条生命之河怀着深深的眷恋和崇敬。

在得享恩泽的同时,中卫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全会形式通过《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的意见》,率先构建低耗高效循环的可持续生态产业体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上游精神、上游作风、上游担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

保卫好母亲河,是中卫必须答好的时代考卷。

生态优先,持续打造沿黄绿色生态屏障

作为黄河流经宁夏的首座城市,中卫以实施黄河沿岸绿化提升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发轫之举,编制科学、高效、优质的空间发展规划体系,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提供战略支撑。以“一带两廊”发展规划为统领,完成了5个中心镇、10个特色镇的详细规划及水利设施、农业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规划初稿,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带两廊”空间发展规划体系初步建立。

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生态优先,首先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今年以来,中卫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10.39万亩,占全年营造林任务的71%,完成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绿网提升工程0.44万亩,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7.5万亩,预计年内森林覆盖率达到15.8%。创新实施城区“一街一景”生态修补,完成新老城区补植补造74.11亩,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26%,绿化覆盖率达到42.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52平方米。积极推进防风固沙工程,在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长流水地区补植补造灌木林2万亩,计划投资2亿元,在蒿川林场、美利纸业速生林基地和沙坡头区常乐镇、永康镇、宣和镇、香山乡及腾格里沙漠地区种植乔木林、灌木林34万亩,新建防火道路50公里。投资500万元,在长流水地区建立3000亩防沙治沙试验示范基地,研发微生物固沙技术。

项目带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

聚焦“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中卫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谋划“十四五”期间黄河生态治理修复、矿山环境治理修复、湿地保护修复等10大类81个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对黄河南岸2公里范围内10个遗留废弃矿点共87公顷土地实施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梳理出腾格里沙漠南缘立体防风固沙维护和提升工程、黄河干支流及岸边带整治修复工程等9大类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计划总投资66.59亿元,梳理出14个废弃工矿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计划总投资9.09亿元。

“中卫防风固沙体系不断完善,沙漠植被覆盖率不断提高,有效阻止流沙南侵入河,起到了调节水沙关系的显著作用。”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宏然说,中卫积极争取自治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资金5000万元,对第一、第二、第三排水沟及腾格里湖西北侧、宣和镇马滩村等区域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增强了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839万元,启动黄河流域废弃矿点及下河沿遗留工矿区治理工程,消除地质灾害风险,恢复和提升矿区及周边生态功能。启动寺口子地区山洪沟绿化工程,种植乔木和亚乔木6600株、灌木1.9万丛,采取换土清渣、平整场地等方式,改善寺口子地区生态环境。

绿色引擎,深化“生态园区、绿色工厂”创建成果

绿色发展孕育生机,蕴含新的希望。近年来,中卫工业园区全面落实《中卫市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持续增加园区公共绿化面积,大力实施园区主、次干道绿化提升工程。以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为重心,着力将中卫工业园区打造成中卫市城区北部的防风固沙生态屏障。

在提升工业园区企业厂容厂貌方面,中卫以提高厂区“美化、绿化、文化”建设水平为主要内容,将地方特色、企业文化、生态文明等内容充分融入到企业绿色、文化景观建设中,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明显、企业品牌突出的绿色工厂。截至目前,园区各企业种植草坪40万平方米,打造水系5000平方米,企业总绿化面积达320万平方米,中卫工业园区在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整体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非一日之功。保卫黄河,中卫要持续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全媒体记者 姜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