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一城山水满眼景

时间:2020-08-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7月的彭阳绿色浸染,满目生机。

绿油油的庄稼在梯田、台地、川道里茁壮生长,股股清流从深山密林处诞生,穿石过草汇聚成河溪,拦截成库蓄积为塘,润泽沃野、滋养万物。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近年来,彭阳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综合治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植绿于人迹罕至处、清源于悬崖陡壁边、逐梦于绿水青山中,一张蓝图绘到底,精心呵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体。

一手治理山河、恢复生态、创造财富,一手创建文明之城、筑幸福之家、塑发展之路。彭阳县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创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山水共融的生态文明城市,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1.“生态+旅游”赋予生态建设新内涵

彭阳县白阳镇阳洼流域,层层梯田环绕,柠条树、杏树、桃树、松树等树木混合着奇花异草铺满山坡。青山怀抱中,400多亩百合花含苞待放,千亩油菜花盛开。

“你是一支神奇画笔,把山川修改,描绘美好未来……”阳洼村村民郭俊贤哼着小调,用扫帚清扫金鸡坪梯田公园栈道上的落叶,看着眼前的美景,他不由得回想起往昔山枯、水穷的岁月。

“原来山上没有几棵树,除了黄土还是黄土,下暴雨引发山洪,流过的地方全是泥巴。”60岁的郭俊贤见证了植树造林、生态治理让荒山秃岭变绿洲的奇迹,对于山地种植菊花、百合、格桑花等植物早已习以为常,“现在水不下山、泥不出沟,山洪已经绝迹,梯田变成了花园和果园。”

阳洼流域距彭阳县城15公里,流域总面积28平方公里,包括白阳镇阳洼村、玉洼村和草庙乡张街村,是彭阳县134个小流域治理项目之一。

“治理初期山坡水土流失严重,地表全是干土,一脚踩下去,土没过脚背,树木成活率低。”彭阳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高志涛回忆,为了把树木栽活,彭阳县按照“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的治理模式,栽植山桃、山杏、沙棘、柠条等耐旱乡土树种。

在流域治理中“一盘棋”谋划,统筹农林水等资源,捆绑生态治理项目,坚持退耕还林与荒山治理、治坡与治沟、林草建设与农田建设同步推进,实行山水林田湖草路综合治理,避免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限。

生态建设一代接着一代干,一环套一环精准施策。彭阳县将植树与种景相结合,把低产山杏嫁接改良为红梅杏,并采取针阔混交、乔灌草花搭配的造林模式,栽植云杉、油松、刺槐、河北杨、丁香、连翘等针阔叶树种及花灌木,种植百合、油菜花、格桑花等草本花卉,打造树种多样、乔灌草花立体融合的生态景观。

“生态治理治出了美景,治出了‘钱’景。”阳洼村村委会主任庞红权感慨,没治理前一亩地最高产粮35公斤,现在亩产粮食700公斤。“阳洼流域的杏树、桃树,一年可为3个村创造财富2000余万元。”高志涛说。

生态治理为旅游发展夯实了底色。彭阳县将流域治理与结构调整、国土绿化、环境治理、生态经济及全域旅游建设有机结合,打造金鸡坪“五彩”梯田公园,推行“绿色+旅游”发展模式,激活了生态红利。

阳洼村近水楼台先得月,以每亩280元将3000亩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统一经营。郭俊贤将20亩土地流转后,来到生态公园打扫卫生,一年收入2万多元;苏少雄所在的企业看中阳洼流域发展潜力,投资建设金鸡坪百合产业示范园,满足游客观景赏花的同时,预计3年后纯收入120万元。

“天蓝、山绿,天气凉爽得像开了空调一样。”7月20日,银川市民李保国在女儿李红霞陪同下,第一次到阳洼流域旅游,对当地的生态美景赞不绝口。李红霞已是第三次来彭阳游玩,感觉彭阳一年一个样,生态一年比一年好。

如今,阳洼流域已成为彭阳县小流域综合治理及生态经济发展的样板和典范。金鸡坪梯田公园利用梯田资源,实现了春看山桃花、山杏花,夏看百合花、油菜花,秋看金光菊、万寿菊,冬看梯田素描画卷的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格局。

2.“生态+产业”打造流域治理升级版

近年来,彭阳县抢抓机遇、系统规划,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推进,着力打造流域治理升级版,真正把每一个流域建设成产业流域、生态流域、清洁流域、惠民流域。

“原来长满蒿草的山地,现在成了绿油油的果园。”7月17日,彭阳县红河镇柴沟流域“四个一”林果产业示范基地,52岁的夏万珍和妻子韩久存在挂满果实的苹果树丛中忙着拉枝、修剪。

夏万珍是建档立卡户,家住柴沟流域的夏塬村,几年前花费30多万元做了股骨更换手术,不能干重体力活,只好将10多亩旱地以每亩50元的价格租给别人耕种。

今年年初,红河镇在柴沟流域建成4000亩苹果基地,夏万珍将承包地全部流转给基地后,与妻子一起到基地务工,他负责看护设备,妻子负责果树剪枝、施肥、浇水等管护工作,夫妇俩月收入5000余元。“在基地务工一个月,比种地一年的收入还多。”夏万珍说。

柴沟流域涉及红河、友联、夏塬等3个村389户1429人,流域总面积8平方公里。经当地干部群众多年来一张蓝图绘到底植树造林,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林草地。

“绿水青山的目标达到后,如何实现金山银山,让老百姓增收?”2017年,红河镇按照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布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统筹推进治山和治水,将流域治理与产业结构调整、国土绿化、环境治理、生态经济结合起来,推进高质量发展。

柴沟水库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流域内自然降雨为主要水源,由于库容有限,建成后一直没有发挥作用。2014年,当地政府对柴沟水库加固,设计库容达到100万吨,实际库容15万吨。

以水利工程补短板为基础,红河镇以柴沟水库为核心,修建容积超过500立方米的高位蓄水池5个,又将水库与三眼机井接通,与另外4座水库连通,实现辖区水资源联蓄联调联用。

有了水资源保障,红河镇对柴沟流域土地大刀阔斧修整。柴沟流域的土地大多属于简易梯田,田面窄、标准低、机械化率低,导致长期撂荒。其中友联村6000多亩耕地,有4000多亩山地撂荒。“全村常住人口300多户900多人,年轻人外出务工后土地闲置。”友联村党支部书记薛炳宏说。

2019年11月,红河镇积极争取到柴沟流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2020年3月实施。项目实施中,红河镇结合“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工程,综合梯田、水利、林果、道路,对柴沟流域实施综合开发。将柴沟水库的水引上山,把山坡地变成高标准农田,把旱地变成水地,打造林果产业基地。

红河镇根据产业发展规律,以林果上塬进梯田为方向,引进适宜当地种植发展的优良苹果品种,实施矮砧集约栽培和“乔化+短枝型栽培”两种技术,将苹果栽植到塬台梯田,确保苹果增产增收。

“4000亩苹果树按照1棵苹果树灌溉一次用水20公斤计算,一亩138棵苹果树,一年有效灌溉3次,柴沟水库的水完全够用。”红河镇党委书记郑小义说。

同时,把产业基地建设结合柴沟流域治理、生态建设和群众就业,通过发展苹果产业代替传统粮食作物种植,引导周边群众从粮农变成产业技术工人。在产业发展中突出农民主体地位,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入园务工、学技术、参与企业发展分红,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确保农民持续获益。

“2017年,引进企业在柴沟流域试验示范发展苹果,至今已栽种苹果8000亩。苹果树结果期为27年,亩均产果4000公斤,按每公斤6元计算,亩均收入2.4万元,务工亩均收入500元。”郑小义说,再有两年万亩苹果基地可建成,届时年用工6万人次,年支付劳务费、土地租赁费等500万元以上,可惠及周边400余户农户。项目共投资1亿元,按盛果期亩产值1.5万元计算,至2024年就能收回成本。

红河镇整合农林水项目资金发展林果特色产业,建成“露天工厂”“绿色工厂”,实现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走出一条山绿与民富同频共振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3.“生态+生活”建设山水宜居特色城市

彭阳有两河,一曰茹河,源自六盘山,滔滔不绝,润城而过;一曰红河,与茹河同源,缓缓流淌,泽川野塬地。彭阳县城地处茹河畔,位栖凤山、悦龙山之间,因傍水而朗润,以靠山而清新脱俗。

近年来,彭阳县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构筑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环境,治山、治水、治城同步推进,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

一度,茹河遭劫难,两岸垃圾倾倒,河道受雨水冲刷,伤痕累累。“河滩成了臭水沟,行人掩鼻而行。”对此,居住在河岸边的居民马邵梅深有感受。

水是城脉,治城先治水。2016年以来,彭阳县先后投资4亿多元,在茹河县城段采取生物和工程相结合的措施,实施茹河河道治理建设工程,形成了山体、河流、林带、水域相互组合,绿山、绿水、绿色环绕为特色的独特水利景观。

“今年上网课,以茹河治理前后作例子,介绍家乡巨变。”马邵梅经常到茹河公园休闲娱乐,在朋友圈晒家乡的美景,给自己的学生讲述家乡的故事。

盛夏行走在彭阳县城,街道干净如洗,两旁古柳树冠似伞盖,高与楼齐,枝条拂面。茹河碧波荡漾,沿岸绿树葱郁,宛如绿色长廊;公园内、绿化带里五颜六色鲜花盛开,有造型别致盆景点缀,可见排排白杨树笔直挺立。

在县城建设中,彭阳县精准把脉城市园林绿化需求,利用三山相望、两水环绕的自然生态禀赋,架构起中心城区山水相连、一核多点、五区一轴、绿廊贯穿的城市发展空间格局。

“按照一街一景观、一园一主题,选准适宜生长的树、草、花、苗,拆旧补绿、见缝插绿,沿河布绿、依山植绿。”彭阳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张秉玺说,初步形成了山、水、景、园相衬托,点、线、面、环相衔接,乔、灌、花、草相结合的园林绿地系统,改善了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

如今,彭阳县城已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城市绿化覆盖率46.19%、建成区绿地率36.7%,河水绕城、绿色美城、城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生态文明县城触手可及。

入夜,华灯初上、清风拂面,河水缓缓流动,整座城显得宁静雅致。近5年来,彭阳县先后撬动资金80多亿元,新建改建道路9条15公里,修建排水管道40公里;砌护茹河彭阳段岸坡28.53公里,修建液压坝29座,形成湿地4060亩,种植香蒲、芦苇、荷花等水生植物650亩;实施茹河生态园一至四期工程,新增绿地面积95公顷;拓展城市空间0.6平方公里。

如今,彭阳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8.32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增加到7.9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4.4%。形成了以栖凤山、悦龙山和茹河生态园为主的休闲圈;以美丽茹河体育公园、雷河滩体育公园和悦龙山全民健身中心等为主的健身圈;以浙商国际、明皇购物中心和财富广场为主的商业圈;以电商孵化园、工业园区为主的创业圈。(记者 剡文鑫)(图片由记者 剡文鑫 党硕 摄)

W020200724334193594941.jpg

阳洼流域。

W020200724334193668160.jpg

河与城交融。

W020200724334193711619.jpg

村民家门口务工增收。

W020200724334193774261.jpg

百合花开。

W020200724334193824267.jpg

集休闲健身为一体的茹河公园。

W020200724334193886947.jpg

儿童在公园玩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