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浙江嘉兴同丰女民兵

时间:2023-02-22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969年,在浙江嘉兴市海盐杭州湾北部同丰大队贫下中农家庭成长的12名女青年,向大队党支部和民兵连提出希望组成一个女民兵班,同男民兵一样,晚上去海防巡逻放哨,守卫祖国的东大门。经批准,女民兵班快速组织了起来。

同丰女民兵结束一天的训练后围坐学习

虽为女儿身,甘愿将枪扛。姑娘们坚信无论有多大的困难险阻,凡是男民兵能办到的事,自己也一定能办到。不管狂风暴雨,还是严寒冰冻,她们都坚持站岗放哨,守卫海防,有些连续三年春节不曾走亲戚,有些在出嫁前几天还坚守岗位。

1974年,十三号台风和大浪潮袭击海盐,女民兵战士不顾个人安危,两天两夜战斗在抗台防汛第一线,一直坚持到潮水过塘才撤退,最终,全大队360户,1300多人全部安全转移到杨柳山、秦山。在台风大潮的袭击下,大队90%的土地和房屋遭到水淹,面对自然灾害,姑娘们又迅速加入抢修海塘、护理棉田的队伍中,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巾帼不让须眉”。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这是女民兵战士真实的写照,也是对她们最中肯的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