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旗红】新世纪社区:红色物业奏响社区治理“大合唱”

时间:2022-08-29
来源:平罗党建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平罗县新世纪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立足组织体系、红色阵地、多方合力、服务延伸四个关键,凝聚党员群众力量,激发多元共治活力,奏响社区治理“大合唱”。

01

完善组织体系,谱写红色主旋律。

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按照小区实际情况划分4个党小组,突出“政治文化素养相对较高、群众威信影响力相对较大、工作服务意识相对较强”三个标准确定12名党员中心户,把党组织和党员有效嵌入社会治理网格中。形成交叉任职,双向管理的服务体系,推荐物业优秀员工进入社区党总支担任总支委员,社区书记进入物业公司担任兼职顾问,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保障效能。   

02

建强红色阵地,唱出治理新歌声。

按照党建阵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的标准,不断强化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与保障,充分利用零散闲置房屋打造社区警务室、红色物业综合服务中心、党群文体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红色志愿服务驿站、人民调解室,依托红色联席会议室打造矛盾纠纷调解、文化娱乐以及居民协商议事的“一站式”服务接待窗口,精准提供物业服务、基础设施维护等180余次,打破社区、物业公司各管一方的服务格局,形成组织联建、资源融合、要事协商、实事共办的服务模式。

03

凝聚多方合力,吹响共治集结号。

充分利用“联合党委”共建单位优势,推进党建联抓、活动联办、难题联解,争取唐徕小区硬化道路资金25万元、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针对社区居民服务需求总量大、多样化、要求高的特点,成立“三方联动工作室”,形成“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铁三角,积极探索“1+5+X”基层协商民主治理新模式,组织党群议事9场次,解决居民停车难、出行难、上下水长期堵塞等群众困难148件,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的三位一体联动。推动社区警务与社区综合工作力量深度整合,由社区法律顾问与片警、网格员、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人民调解员共同组成人民调解队伍,有效化解300余件矛盾纠纷。

04

推动服务延伸,奏响干事最高音。

充分利用“红色物业综合服务中心阵地”,深化“社区网格+红管家网格”一带一治理体系,以“居民点单、业主委接单、物业公司办单、社区督单、联合党委兜单”的“菜单式”服务为主抓手,依托“党员先锋队”“解疙瘩”“橄榄绿”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清扫保洁美环境、治安巡逻保平安、文明劝导倡新风、法律服务促和谐、困难帮扶进万家”等志愿活动129次,更换破损井盖43个、楼顶雨帽1500个等,真正实现“支部建在网格上、活动进到网格里、服务融入网格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