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宁夏:闲置低效的土地资源“活”了

时间:2022-08-22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土地是生态之基、生活之本、生产之要。深入推进土地权改革,完善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改革。

去年,宁夏全面展开了土地权改革,率先探索预告登记、分割转让、作价入资(股)等多项创新改革,以市场涵养土地“竞争力”,让“沉睡”的土地资源“活”起来,达到了盘活土地资源、保障市场供给、提高配置效率、守住耕地红线的目的。

建设公平竞争的一级市场,让优质的土地“竞价增值”

今年7月,宁夏中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20年的弹性年期取得中卫工业园区1宗100亩工业用地,成交价款450万元,亩均地价从以往50年的6万元降到4.5万元,节省前期土地成本150万元。

“弹性年期出让政策缓解了企业前期资金紧张的状况,节省下来的资金可投入生产设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去年年底,宁夏实行《关于推进产业用地“标准地”出让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打破传统土地要素配置的体制性障碍,出让10宗1142.95亩,出让价款6213.02万元,实现了用地前端优服务、中后端强监管,促进形成产业用地高效利用的良性循环机制,有效提高了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有力推动了宁夏土地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去年以来,宁夏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完善差别化土地供应制度,制定工业用地弹性供应实施办法,全面推进各市、县(区)采取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元化方式供应土地。

“该政策打破了企业只能通过出让方式一次获得50年土地使用期限的瓶颈,企业一次性拿地成本减少25%至50%,减轻了企业的压力,也丰富了出让方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宁夏已完成弹性年期出让工业用地94宗4792.22亩,成交价款22166.86万元。

建设流通顺畅的二级市场,让低效的土地“盘活增值”

“土地二级市场建设是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配置土地资源的重要途径。”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何让有限的土地资源更好地发挥作用,将低效、闲置的“低小散”用地尽数盘活,突破口就是建立起规范有效的土地二级市场。

去年11月16日,石嘴山市举办宁夏首宗土地二级市场挂牌地线上竞价交易启动仪式,石嘴山市塑料厂以228.62万元成交价,竞得一宗工业用地8.06亩。这一交易拉开了全区土地二级市场线上交易序幕,标志着宁夏土地权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虽然宁夏土地资源相对丰富,但由于规划水平较低、利用方式粗放,特别是工业园区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存在浪费严重、低效低值等问题。

伴随宁夏制定全区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交易规则,土地二级市场交易统计监测监管平台搭建完成,推动了土地资源“盘活增值”。

目前,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开展与不动产、银行数据联调联通工作。截至7月底,石嘴山市完成交易1宗,转让1.08公顷,交易金额575万元;固原市成交2宗,面积105.89亩,交易金额8406.9万元。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土地二级市场进入试运行阶段,正在开展线上测试等工作,全区土地二级市场建设基本完成。

建设农村土地交易市场,让闲置的土地“唤醒增值”

去年9月,隆德县敲响了宁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锤,公开拍卖出让1宗38亩的土地。按照七成比例,这片土地所在的大庄村村委会可分得土地收益金116万元,这是该村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村集体收入。

农村土地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让农村和农民沉睡的“死资产”变成增收致富的“活资本”,是推动农村土地改革的关键。

去年以来,宁夏聚焦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出台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出租)指导意见,健全交易制度,规范交易秩序。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163宗1669.22亩,土地总出让价款1.14亿元,村集体分享土地增值收益4355.82万元,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提供用地保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拓展了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