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深入谋划 全面推动 加快构建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时间:2022-08-15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宁夏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宁夏发展阶段性特征,科学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

工业兴则宁夏兴、工业强则宁夏强。工业是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贡献了全区37%的增加值、50%以上的税收。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持续实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行动,加快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发展,再造宁夏工业新优势。”面对党代会赋予的时代任务,全区工信系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决扛起推动宁夏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聚焦“六新”产业,深入谋划、全面落实,加快构建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确保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全区工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聚焦“六新”产业发展谋新篇

立足宁夏优势做大做强碳基、晶硅、金属等新型材料产业规模,以规模形成竞争,以品质提升效益,打造全区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充分发挥地区资源禀赋,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引进一批清洁能源头部企业,加速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激发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性,支持建设一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高质量项目,补齐短板、发挥优势,打造行业领跑者、标准制定者;以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国家新型互联网数据交换中心为契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大数据、软件和信息技术等数字信息产业,着力建设信息产业高地;打通化工产业上下游,提升煤化工、石油化工、电石深加工等现代化工产业创新链、价值链水平;大力实施“三品”提升战略,推动轻工纺织产业向品种化、品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聚焦构建产业生态布新局

大力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每年在五市及各县(区)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选树一批成效明显的试点市、县(区)。每年在“六新”产业中培育一批行业领先示范企业,选树一批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企业。鼓励区内和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利用技术优势,与企业联合开展产学研培合作,共建协同创新联合体。支持“链主”企业在区内、国内扩大产业配套,建设稳定配套联合体,鼓励与链上中小企业建立长期订购、供货机制。引导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和提升配套能力,主动为“链主”企业提供产业配套。到2027年基本建成工业主导产业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推动“六新”产业发展生态优良、内外循环高效顺畅。

聚焦“四大改造”提升闯新路

加快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转型升级。结构改造要着眼全区工业产业层次,积极用好市场、资源等优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大力培育产业结构更优、产业链条更长的产业体系;绿色改造要统筹推进落后产能淘汰、绿色低碳循环、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广应用低碳零碳负碳绿色技术,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智能改造要发挥主导作用,支持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协同创新、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配送的产业生态,推动建设技术领先、集成能力强、行业应用广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把数字赋能落实到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技术改造要发挥支撑作用,强化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支持力度,调整技术改造资金的支持方向,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完善技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聚焦企业技术创新出新招

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着眼“四个面向”战略导向,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聚焦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熟化、中试验证、批量生产等工程化瓶颈,大力开展“揭榜挂帅”和“赛马制”,定期发布揭榜挂帅重点任务和预期目标,支持企业牵头联合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联合揭榜攻关,攻克一批制约自治区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打造技术开发到转移扩散到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积极融入对接自治区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引导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加大新产品和标准的研制力度,加快首台(套)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和首版(次)软件产品的推广应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聚焦扩大有效投资蓄新势

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坚持总量、结构、效益相统一,引导各类资本面向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换动能扩大投资。抓住现有的,即保障好现有在建项目,协调各类要素向项目聚焦、向产业发展合力,积极开展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竣工投产率、储备转化率“四率”评比活动,确保重点项目按期开工、按期投产、尽快达效;加强配套的,即立足本地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实际,突出产业链项目招商,通过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加速现有链条延伸、补缺,逐步做大规模、做优配套,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谋划未来的,即聚焦本地区产业发展空白点、薄弱点,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要紧紧抓住国家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大机遇,加快谋划和推进一批大数据、超算中心、基础信息网络等数字信息产业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