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五个突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走深走心走实

时间:2021-12-24
来源:中共平罗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坚持将学党史、悟思想贯穿始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学、往实里做、往心里悟。

突出“深学细研”,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关键少数”引领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必学篇”“宁夏篇”“最新篇”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学习的“第一议题”“常设议题”明确“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个专项行动”等主题,以“关键少数”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以考促学、案例教学、实地观摩等各类学习500余次,常态化坚持铸魂强魄。创新融合沉浸学。93支“巡回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累计开展“四式”宣讲1000余场次,受众9.3万人次,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影响力。“掌上课堂”“共享课堂”“板凳课堂”成为党员群众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学习平台,有效保证“一个都不少”。丰富载体精准学。抓实“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持续展播民族团结微视频,多角度展示平罗新变化。加大对县域红色资源实物史料保护和利用力度,加快红色军人墓区等教育基地建设进度,进一步增进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突出“靶向定位”,打造特色亮点品牌。“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主题活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引导作用,融合创新、线上聚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聚焦“四查四看四提升”,深入开展大排查大体检,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回溯作风建设、锤炼过硬作风。利用“学习强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搭建集理论学习资料、特色亮点工作、群众意见征集于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对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积极研究办法措施,充分激发和调动全民参与问政、参与监督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举办20余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主题微访谈、演讲比赛、书画影美展,畅抒思想感悟、工作举措和发展前景。以小切口破题,选定飞线充电隐患、非机动车健康步道行驶、乡村环境治理不彻底等11个“老大难”问题,组织“一把手”走进直播间接受“微问政”,用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突出“真做实干”,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排查民之所想、民之所急、民之所困问题,提供针对性强、个性化的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畅通诉求渠道。整合打通书记县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平台,开展问“需”于民、亮“项”于民、报“账”于民,累计收集梳理群众意见建议、诉求需求1000余条。截至目前,26项为民办实事“主要任务”完成61%;第一批4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完成75%,第二批46项完成69%。联动办好实事。扎实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协调住建、卫健、教育、审批、农业农村、公安等职能单位限时办理,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等重大民生问题。全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810个、区域基层医疗中心3个、生态停车场10个、小微游园20个,改造老旧小区49个、道路16条,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1+6”基层治理持续深化,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下放乡镇编制197个、总量增加40%,“小翼看家”等社会治理模式获全区推广。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新建改造姚伏镇灯塔村等美丽村庄27个,清除土坯房9800余间、残垣断壁1.3万余处,村庄面貌大幅改善。构建长效机制。组织6个巡回指导组深入一线,以“两推一晒”制度为基础,进一步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两清单一台账”落实情况,专项跟踪督查,评估实事成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可观、可感、可检验。

突出“稳中求进”,奋力扎实开创新局。学史力行促发展,围绕重点任务攻坚、打好“三大战役”为基础,奋力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为高质量建设富裕美丽新平罗稳步开局探路。聚力转型强产业。谋划实施九个重点产业项目140个,新建标准化奶牛场10个、肉牛肉羊养殖场20个,成功举办第八届宁夏种业博览会,首朗吉元燃料乙醇等重大项目投产达效,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坚持底线优生态。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资3亿元新建红崖子园污水处理厂,分类处置“两高”项目11个,前三季度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4%。坚决响应市委“立下愚公志,绿化贺兰山”的号召,新增营造林3.3万亩,治理荒漠化1.5万亩。深化改革激活力。“四权改革”破题开局,收储整治闲置房地复垦耕地2725亩、处置低效闲置国有建设用地697亩,清查工业用水“黑户企业”86家,完成排污权初核企业375家,规划贺兰山浅山区、河东地区碳汇林3万亩。

突出“责任担当”,捍卫群众生命安全。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临时党委3个、临时党支部49个、党员先锋岗127个,组织5000余名党员和志愿者充实防控一线力量,做到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抽调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专班,深入全县各路口卡点、高速公路路口、汽车站等交通枢纽检查站进行疫情排查检查,24小时不间断查验,严防疫情输入,织密红色防控网。组织书法家、美术家、诗人,创作各类抗击疫情的书法、绘画、诗词作品,积极宣传防疫知识,致敬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用文艺作品凝聚起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