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期盼  聚力乡村建设 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作表率——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会上的交流研讨

时间:2021-12-20
来源:中共平罗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坚持以“真”为工作托底,用“实”让业绩生根,在真中见担当、实中显作风、干中出成绩。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宜居乡村“高颜值”紧盯创建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目标,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坚持规划引领。编完成《平罗县村庄布局规划(2021-2035)》,有序推进陶乐、姚伏等4个重点镇、52个中心村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构建起以县城为中心、乡镇政府驻地为支撑、中心村为补充的发展格局。突出锻长补短坚持将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与人居环境整治并重,构建了以“三治融合”为抓手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持续打好“拆建改活”四字组合拳,全面盘活利用高庄、灵沙等8个闲置大社区资源。推进生态建设围绕山林权改革,实施贺兰山和平原绿洲绿网及典农河生态廊道等重点绿化工程,绿化美化村庄81个,完成营造林面积3.12万亩;下一步将按照打好绿化贺兰山、大规模国土绿化“两场硬仗”的时间表、路线图,全面完成今冬明春5万亩绿化工作。

培育乡村特色产业,推动现代农业发展“高质量”。紧紧围绕自治区九个重点特色产业,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重点抓好利垦牧业等规模化养殖场建设,打造“高端奶之乡”;加快20万亩标准化瓜菜生产基地建设,扩大沙漠瓜菜、越夏番茄的销售市场,打造“番茄之乡”“沙漠瓜菜之乡”;以种子小镇建设为抓手,用好宁夏种业博览会平台,做靓全国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金字招牌”。打响农业品牌。巩固提升“黄渠桥羊羔肉”“沙漠西瓜”等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打响“富硒大米”“平罗种子”等品牌,实现“种得好”和“卖得好”双丰收推动融合发展通伏乡优质稻米加工产业园建设力度,做优黄渠桥村红色文化、常青村红树莓等乡村旅游景点,积极培育特色小吃、民间艺术等休闲农业产业逐步探索打造河东沙漠绿洲、河西稻渔稻艺等农业主题公园,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实施集体经济项目,推动村级集体收入“高水平”积极争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不断夯实乡村建设物质基础。坚持党建引领协调解决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推进中的实际问题;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推动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健全管理机制。通过统筹力量、加大投入、监管指导等有效措施,形成投入支持、组织架构、项目管理机制主动介入18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加大项目申报把关力度,确保项目质量。找准发展路径。因地制宜探索产业带动、资源开发、改革获利等模式,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长远发展、做大做强推行村企合作、村村联营模式确保年底全县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