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服务指数”赢得群众“幸福指数”

时间:2021-09-26
来源:中共平罗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罗县医疗保障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开展暖心医保,提升为民服务“温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践行“阳光医保·便民服务”服务理念相结合,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服务的温度。立足现有信息系统,整合民政救助人员、优抚对象、残疾人等信息,在“一站式”结算系统中进行标识,实现全区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目前,完成统筹支付5893万元,居民大病保险报销958万元,民政救助447万元,财政兜底139万元,“一站式”结算53420人次。全面落实异地就医备案“三个一批”要求,实现现场、网络、电话、微信等多渠道异地就医备案,实现区内异地备案4746人次,区内异地就医结算42299人次,区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达99%,“不见面”服务更加便民。

打造省心医保,跑出为民服务“速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努力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相结合,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开展“减证便民”工作,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23项前台业务精简为21项,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编制医保政务服务办事指南,采取常规事项“不见面办”、紧急事项“及时办”、特殊事项“便民办”、非急事项“优质办”等“四办”便民举措,医保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创新医保经办服务方式,及时公开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全程公开、网段推送、无偿代办”的方式,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做到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服务事项实现“聚合办”。目前,累计办理“即收即办”事项30109件,“限时办结”事项1520件。

实施真心医保,增强为民服务“准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群众医疗保障“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不断提升医保服务的精准度。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定点医疗机构第一次现场检查全覆盖,重点打击定点医药机构“三假”骗保行为及参保人员套骗医保基金行为。目前,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147家,查处存在问题23家,追回违规基金32.02万元,切实守好了人民群众的“救命钱”。针对82名职工、居民因账号信息错误,导致各类保险报销费用未能及时支付的问题,通过走访联系原单位、各类银行、查找档案等多种途径,全力查找人员身份信息。目前,已将查找到的56名职工、居民的29.7万元生育、基本医疗保险等报销费用成功支付,剩余的26名将继续加大查找力度尽快予以支付,切实将医疗保障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压舱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