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铭党恩 厚植家国情怀——平罗县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时间:2021-09-16
来源:中共平罗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又是一年开学季。平罗县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各学校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学党史铭党恩,厚植家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观看《开学第一课》。9月1日晚8时,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开学第一课》准时开课,平罗县积极组织各中小学生及家长共同观看。节目邀请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张文宏、吴尊友、毛青等,共同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同时,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还讲述了北斗卫星在抗疫中的运用,展现科学的力量。《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深受教育,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深刻意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受到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勇接革命重担,肩负民族的重托,怀抱对祖国母亲的赤诚之心,刻苦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举行新学年升旗仪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学期第一天,伴着《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高唱国歌,平罗县渠口中心学校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全体师生一起回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中对青少年的寄语,一起重温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集体献词,学生们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在校园上空久久回荡。课堂上老师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一起从教科书里学习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激励学生们好好学习,未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通过“开学第一课”,有效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爱党热情,坚定了学生们踏实学习,将来报效祖国的决心,满怀信心地投入工作、学习中,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开启新学期的旅程。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结合“开学第一课”,平罗县城关二小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各班通过开展主题队会、观看抗战故事、学党史、写观后感、办手抄报等不同的形式纪念抗日先烈,歌颂各族人民英勇抗战的不屈精神。四年级(1)班的辅导员在七八分钟的微课里融入了部分抗战的影视镜头,让学生们更生动地去领会其中的主题思想,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们体会什么是责任与担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党的历史,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担。渠口中心学校在三、四年级中开展了“党的故事我来讲,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一起讲红色故事、观看视频,引导学生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树立爱国爱家报效祖国的崇高志向,让红色精神成为迎秋学子的力量源泉。

“护学岗”守护平安路。安全重于泰山!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崇岗寄宿制学校开展了“开学第一课 安全先开课”主题活动。针对学校路段上下学时间,车流量大,交通拥挤,存在很大的隐患。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员、派出所民警组成的“护学岗”领导小组,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早晨7:20,下午16:00在校门口及周边上下学主要路段和时段护送学生上学放学、引导车辆有序安全通过。民警还对前来接送学生的家长,发放校园安全宣传资料,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并劝导教育接送学生的家长,不在学校周边乱停、乱放,带头作表率,从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做起,为学校周边道路安全树立良好的环境。“护学岗”的设立,有效保障了学生们的出行安全,净化了辖区道路交通环境,为学生铺就一条安全上下学之路,上好“开学第一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