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以“四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高质量

时间:2021-08-24
来源:中共平罗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各基层党支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紧扣理论学习厚重化、谈心谈话真诚化、组织生活增效化、整改落实长效化“四化”举措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高质量开展。

理论学习“厚重化”。制定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指导意见表,推动学习书目标注法、学习感悟随书法,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研讨交流、个人自学、活动助学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读细研指定学习材料,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必学书目,认认真真领会讲话精神。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专题学习3100余次,书记讲党课672场次,“四式”宣讲900余场次,有效夯实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谈心谈话“真诚化”。按照“三必谈”要求,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注重谈问题不谈成绩、注重谈主观不谈客观、注重谈实话不谈虚话,面对面交流,表明了有错力改、无过加勉的思想态度,帮助党员打消思想顾虑,促使党员放下思想包袱,解开思想“疙瘩”。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放过,主动亮明自身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请对方指出自己问题,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谈深、谈透,确保了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自身问题找得准、挖得深、摆得实。

组织生活“增效化”。各基层党支部从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和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存在的差距不足等4个方面进行检视;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等4个方面开展党性分析,既摆出问题、列出表现,又深挖根源、找准症结。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自我批评不留情面,相互批评一针见血,既不无中生有、也不刻意回避,既敢于揭短亮丑、又动真碰硬,“开门见山”说痛点,“指名道姓”点问题,点评有“辣味”,达到了“红脸出汗”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整改落实“长效化”。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力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岗位职责、聚焦工作实际,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形成检视问题及整改承诺清单,逐条对应精准开好“处方”,推行对照清单“销号式”整改,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责任人和牵头单位,以“严”和“实”的精神,定一条、做一条、兑现一条,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不落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真正让组织生活质量“高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