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县开展文明祭祀倡议书

时间:2022-12-21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全面完成平罗县大气污染攻坚行动目标任务,有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弘扬殡葬新风,革除丧葬陋习、净化生态环境,倡导文明丧俗,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不断巩固提升我县创建文明城市成果。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殡葬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及《平罗县2021-2022年冬春季大气污染攻坚方案》相关要求,在冬至即将到来之际,全面做好冬至文明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我们倡议:广大市民积极弘扬以文明、低碳、安全的形式开展祭祀活动,以节地、生态、环保的方式推进殡葬改革,争做新时代的文明人。

一、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完善殡葬理念,自觉执行国家有关殡葬管理规定。禁止在城市建成区内的街道广场、绿化林带、公园焚烧、抛撒祭祀用品,带头转变观念、移风易俗,带头节俭治丧、节地安葬、文明祭扫,用实际行动示范引领身边群众,争当革除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

二、科学防疫、文明祭祀。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变异毒株还在全球扩散,疫情传播形势不容乐观,防控工作不容懈怠。我们传承文明健康的祭祀理念,为了自身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倡导群众改变陋习,不提倡开展外出祭祀活动,以时尚文明的鲜花祭奠、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健康的方式进行祭祀,杜绝疫情传播,逐步使文明祭祀成为一种新习惯。

三、转变观念、摒弃陋习。禁止在城市建成区内的居民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停放尸体,办理丧事活动要进入殡葬服务场所集中治丧,避免在住宅小区治丧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和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网络时代优势,通过开展网上献花、网上祭奠、微视频等祭奠形式,足不出户缅怀亲友、寄托哀思。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禁止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下等场所焚烧纸货、泼洒水果和食品。采用社区公祭、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种植纪念树等文明、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用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四、传承美德、倡导新风。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风尚,倡导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倡导遗体火化、从俭办丧,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骨灰寄存、抛洒骨灰等生态葬法,在国家批准设立的公墓内埋葬,不得违规建设“住宅式”墓地,坚决杜绝乱埋乱葬,大搞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的现象发生,做到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做文明祭祀的引领者,办理丧事活动自觉到殡葬服务场所,为我县巩固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如若因祭扫活动引发火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将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平罗县民政局

2022年12月20日

平罗县冬至文明祭祀点位置

1、武警中队南门外墙边;

2、二闸农村商业银行路对面门前空地;

3、玉龚路桥头空地;

4、东门早市对面空地;

5、新二幼东侧空地;

6、星河家园东南角空地;

7、桥馨家园东南角空地;

8、南门金三角加油站东侧路对面空地;

9、银北医院南面第二个红绿灯西面空地;

10、明月新村南门空地;

11、金都家园西门空地;

12、惠景苑小区北门空地;

13、老糖厂西北角空地;

14、平罗中心敬老院西墙外空地;

15、金源御景南门空地;

16、第三敬老院南门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