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落实年】警民联手,这个乡的治安杠杠的!

时间:2022-06-15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平罗县通伏乡兴林村一户人家发生家庭矛盾,正在开展保洁工作的本村环卫工人兼义警的何宝才赶紧放下手头工作,积极开展劝解,随后民警到达现场,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说,阻止了一起纠纷案件的发生。

    今年5月份以来,平罗县公安局姚伏派出所通伏乡辖区出现了一支由50名环卫工人组成的新警力——“红通义警”,他们每天活跃在全乡13个村113个生产队,在开展村头巷尾及乡村道路保洁工作的同时,还坚持做好小隐患排除、小纠纷化解、小线索提供,积极为乡村平安护航,广受群众好评称赞。
  “当上‘辅警村官’后,守护好家乡,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平罗县通伏乡通伏村老杨警务室辅警郭鹏飞是土生土长的通伏乡人,前不久他被任命为辖区3个村的村委会主任助理。最近他管辖的3个村连续15个月无电信诈骗案件发生,今年前5个月实现了刑事案件零发案,这让他颇感自豪。

    在通伏乡,姚伏派出所4名民辅警每人挂任3到4个村的村官,实现了通伏乡辖区13个村“民警村官”和“辅警村官”的全覆盖。广大辅警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认真履行巡逻防范、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工作宣传等职责。民警根据辅警提供的情况制作出辖区警务图,最大限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我们乡在民警村官的基础上又实行了辅警村官机制,让辅警也全面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我们抓治理促发展更有信心了。”通伏乡党委书记吴少兵说道。

    此外,姚伏派出所还把43名网格员全部聘任为村级警务助理员,使其承担起网格员和警务员双重职责。通伏乡党委政府印发了《警务助理员考核细则》,每季度对10%的考核成绩“好”的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以此激发警务助理员队伍活力。广大警务助理员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防范、情报搜集等作为自己的分内事,做到对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反应,对群众求助第一时间到达,对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成为乡村治安的“千里眼”“顺风耳”。

    城区警务深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破解农村派出所警力紧张、触角不深且治安管控难度大、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服务群众不到位等问题?民辅警村官、网格员兼任警务助理员、红通义警……平罗县公安局姚伏派出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民与警,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开启了一条乡村治理村警联建社区警务的新模式,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让“枫桥经验”在辖区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