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让现代生活与非遗相约

时间:2022-06-1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悠扬的泥哇呜、精美的剪纸、喷香的黄渠桥爆炒羊羔肉……6月10日下午,宁夏平罗县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泥哇呜传承基地展示馆举办。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宣传展示体验活动,深入挖掘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典型实践,展现文化遗产在融入现代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乡村振兴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营造全民积极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实践的浓厚氛围。

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向全社会宣传普及非遗知识、展示非遗保护传承实践的重要平台,是全国人民共享非遗保护成果的重要节日。活动当天,平罗县融合非遗产品,设计推出了平罗非遗美食宴,菜单包括沙湖春酒、黄渠桥爆炒羊羔肉、拆烩羊蹄、砂锅老豆腐、扁豆凉粉、糖麻丫等,最大限度地融入了平罗县非遗美食元素。平罗非遗美食宴的推出,让人们在品尝非遗美味时,也能增加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增进对非遗产品的了解,增强对非遗产品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坚定文化自信的根基。近年来,平罗县坚定文化自信、发挥禀赋优势、彰显平罗特色,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不断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力度,挖掘整理了一批有价值的保护项目,使非遗保护传承呈现出提质增效的良性发展态势。《北武当庙寺庙音乐》和《民间乐器——泥哇呜》荣获国家级“非遗”项目;《黄渠桥爆炒羊羔肉制作技艺》《平罗县民间绘画》等7个项目荣获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目前,平罗县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个、自治区级非遗项目7个、市级项目12个、县级项目13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