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移风易俗“小切口” 文明乡村“大变化”

时间:2022-06-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目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禁止白事大操大办,喜事不能搞攀比,高额彩礼一定要遏制。”近日,在平罗县城关镇府地金源小区广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台上讲得投入、台下听得认真,居民们时不时地进行讨论。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以“提升宣传教育引导实效,提升红白理事会工作成效,提升村规民约制度约束力”为着力点,通过建组织、抓载体、强阵地等措施,传播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在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破除迷信和陈规陋习等移风易俗工作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移风易俗在群众心中发芽、开花、结果,描绘出一幅乡风文明的生动画卷。

“彩礼习俗古今延,只表心意不贪钱;不攀比来不图钱,白头偕老也很甜。”5月13日,在红崖子乡红翔新村文化广场上开展的“拒绝高额彩礼、推进移风易俗我承诺我签名”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一边向村民发放“拒绝高额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倡议书,一边以顺口溜的形式引导村民拒绝高额彩礼,主动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婚嫁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

今年以来,平罗县红崖子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完善村规民约,强化宣传引导,深化典型示范,通过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发挥“一约五会”等组织作用,聚焦农村彩礼、丧葬礼、滥办酒席等,开展陋习整治行动;建立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约束,教育引导群众摒弃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让移风易俗成为群众自觉。今年以来,红崖子乡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77次,劝导婚丧事简办68户。

“大娘,千万不要觉得彩礼要高了,就能富裕,女儿就能幸福,只要女儿、女婿能生活幸福美满,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近日,在陶乐镇庙庙湖村开展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中,全国道德模范白琴以自己“带着爷爷奶奶出嫁”的先进事迹引导村民自觉摒弃高额彩礼陋习。

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平罗县发挥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举办事迹报告会、巡讲活动,走进道德讲堂分享自己的心声,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鲜活素材。同时,持续推进“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星级文明户”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142个,文明家庭30个,“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7000余户,评选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文明市民等2248人,红崖子乡五堆子村王万财等5户家庭荣获自治区移风易俗模范户称号。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如今,在平罗县无论是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还是乡村舞台、文化广场、移风易俗文化墙,处处都能听得到、看得到移风易俗宣传内容,在增强群众精神力量、弘扬时代新风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力量,越来越多的平罗人开始接受移风易俗,把文明实践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