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渠口乡阮桥村“小积分”兑出乡村治理“大动能”

时间:2022-04-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现在咱们村成立了‘积分超市’,鼓励大家共同参与村级事务,打扫卫生、参与疫情防控、做好人好事等,只要你做了就能积分,积分多了就能兑换奖品,你说好不好!”平罗县渠口乡阮桥村党支部书记岳生山和驻村第一书记陆平安正挨家挨户向村民发放阮桥村“积分超市”口袋书,并向大家兴冲冲地宣传着。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在村党员、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及村民自治管理作用,平罗县渠口乡阮桥村党支部通过“支部办超市,干群攒积分,实践兑新风”的方式,开办以文明实践、移风易俗、人居环境卫生等为主的“积分兑换超市”。村“两委”经征集群众意见后研究制定了《阮桥村积分超市运行管理办法》《积分超市积分规则》,通过入户宣传,发放“积分超市”口袋书的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乡村治理中。“积分超市”的建立转变以往乡村治理中“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营造出“争着做、比着干”的乡风文明新风尚,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4月15日,渠口乡阮桥村“积分超市”第一季度积分兑换商品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中举行。11名群众在“积分超市”中兑换了心仪的奖品,“我们平时打扫村落卫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就可以积累分数,积分还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用品,同时还能让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觉得‘积分超市’非常有意义。”村民王青宏说。阮桥村对照积分规则标准严格赋分,既有正向奖励积分,也有反向负面扣分,将参与村级志愿服务、村居环境整治、关爱老人等纳入积分奖励范畴,实行一次一积分,一月一评比、一季度一核算,季度统计积分,兑换积分商品。

此外,阮桥村还将“积分超市”积分规则通过口袋书形式印发给村民,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热情,在每个村庄醒目位置张贴积分红黑榜,将每个季度农户赋分、扣分情况张榜公示,接受群众评议监督,发挥双向激励作用。如今,阮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已成为全村村民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提升民风、家风、村风的新通道,同时也是营造村容户貌整洁的新抓手、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