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落地:平罗县2万余学生乐享课后阳光

时间:2022-03-3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马彦雄每天下夜班回到庙庙湖村的家中时,已是凌晨1时30分,他的床头柜上总会“冒出”不同主题的毛线画和手工艺品,这是两个孩子在课后社团活动时精心制作的,是对父亲的问候。“我和媳妇都要打工,孩子们放学几个小时家里都没人,课后服务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马彦雄笑着说。

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是生态移民安置区。“大部分家长都在周边或外地务工,还有一定数量的留守儿童,我们将课后延时两节课进行课业辅导并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学生享受优质均衡教育的同时,放学后无人监管的难题也迎刃而解。”庙庙湖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自峰告诉记者,该校648名学生中有500名学生每年每生获得500元补助,不会为课后服务费用犯愁。

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小学学生参加武术社团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平罗县秉承“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管”的原则,探索实施课后服务机制。印发《平罗县学校课后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明确县城中小学按照每生每月不高于100元、农村中小学按照每生每月不高于60元标准收取课后服务费用。同时,各个学校对直接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以及管理人员等分类考核,确保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劳有所得。

花样轮滑、智慧书法、多米诺骨牌、剪纸……平罗县城关第三小学将多元化课程融入课后服务,44个社团极大地满足了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需求。

如今,平罗县各个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和办学特色及优势,突出以社团、兴趣小组为单位,开发主题式、菜单式课程模式,科学设计课后服务内容,适当引入社会资源作补充。目前,该县3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2”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21586名学生乐享课后阳光,1650名教师加入课后服务并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