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秸秆离田变饲草经济生态双丰收

时间:2021-08-1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家住平罗县红崖子乡水泉子村村民贾光忠今年种了8亩小麦,看着一颗颗饱满的小麦收入粮仓,他感到非常满足。锦上添花的是,除了卖出的小麦,田间的小麦秸秆也能让贾光忠获得一笔收入。

“小麦秸秆今年卖了1200元,等到玉米丰收了,还能再卖2000多元,加起来相当于在外务工1个月的收入。”贾光忠笑着说,而在几年前,如何处理农作物秸秆一直是农民和村干部头疼事情之一。

前些年,农民处理秸秆的方式大多是“焚烧法”,不但会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破坏土壤结构,而且一不小心还会引发火灾,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为防止农民私自焚烧秸秆,每逢冬季,乡镇干部都要在田间地头巡逻,非常辛苦。对于不搞养殖的农户来说,秸秆留在手里也是无用。在这种背景下,红崖子乡积极探索,发现了一条推进秸秆离田工作的新路径。

今年丰收季,走进红崖子乡千亩良田,一台台收割机忙碌在田间,紧随其后的是搂草机和打捆机,只见工人熟练地操作机器,将残留的小麦秸秆全部打捆、装运离田,一捆捆码放整齐的小麦秸秆,成了红崖子乡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们用机器收取小麦秸秆并打捆好,如果农户搞养殖自己需要秸秆,我们就收取一些打包费,如果不需要,我们就按照每亩50余元的价格收购,卖给有揉丝机的加工企业,企业再将秸秆加工为颗粒饲草料,销往各地。”平罗县鑫禾源农机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石志雄说。

“企业农用机械下田,有利于推进秸秆离田工作,此举不仅减轻了我们管理秸秆焚烧的压力,还能为农户增收。”红崖子乡副乡长宁建军说。

秸秆离田不仅能有效防止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而且还可以改善土壤、减少病虫害,最重要的是能够提高秸秆的资源利用率,对农业环境保护,以及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红崖子乡秸秆离田面积6600余亩,离田率达到95%以上,饲草利用率达到90%,实现综合经济效益110万元以上。

近年来,红崖子乡积极推进秸秆离田工作,把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作为防治大气污染、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以努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和耕地质量为目标,积极开展秸秆集中离田处理,逐步健全政府、企业与农民三方共赢的利益链接机制,加快秸秆综合利用、饲料化利用,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