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荒地开垦让“废地”变“宝地”

时间:2021-08-0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8月的平罗,晴空万里。位于平罗县姚伏镇高荣村的卧龙家庭农场,“咕、咕、咕”“吱、吱、吱”“哐、哐、哐”……鸡叫、蝉鸣、施工等不同的声音在农场里交织出一曲交响乐。

沿着小路进入农场深处,映入眼帘的是结满果实的果树、避暑的凉亭、整洁的鱼塘……不远处的一块空地上,工人们正在和水泥、切割钢筋、焊铁架,这里即将建造出一个集水稻仓储、加工、包装于一体的车间,这是农场负责人孔明今年的新想法,他想创建属于自己的品牌。

怀揣梦想艰苦创业15年

“我还年轻,不想就这样按部就班地工作,我想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孔明说。15年前,在姚伏镇供电所当所长的孔明有着安稳的生活和收入,但一直想创业的他不安于现状,毅然辞职去创业。自小在农村长大的孔明,对土地有着深深的眷恋,喜欢在土地上搞研究,他看准了村里的荒地,有了将这片荒地“变废为宝”的想法。

于是,孔明把家里的积蓄全部投入到荒地的开垦中,甚至卖掉了房子。“我想把这块土地利用起来,种些东西,至于结果如何我没有想过。”孔明告诉记者,“我的妻子和女儿跟着我受了不少罪,那时候没地方住,只能住到荒地旁边的破房子里,虽然她们埋怨过,但始终支持着我的梦想,我很感谢她们。”对于妻女,孔明有说不完的愧疚。

“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除草、修路、挖渠、种植……一番“折腾”后,曾经的荒地渐渐发生了改变,看到绿树成荫、阡陌纵横、稻田成型的“宝地”,孔明的心里乐开了花。

2015年,孔明成立了平罗县卧龙家庭农场。2017年,他投资200万元进行沟渠铺路、土地改良、稻鱼鸭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的建设。农场主要从事休闲农业、农事体验、农业观光、水稻和蔬菜种植、水产养殖、林下无公害养殖等经营项目,现有耕地800亩,鱼池210亩。

2018年,卧龙家庭农场被评为宁夏休闲农业三星级企业、自治区四星级家庭农场。从自己干到现在有工人、有先进设备,孔明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在创业路上积累了不少经验。

时机成熟打造自己的品牌

近年来,卧龙家庭农场始终秉承生态、休闲、环保的发展理念,逐渐发展成为集种植、养殖、瓜果蔬菜种植采摘、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家庭农场。

今年,卧龙家庭农场在继续做好稻渔综合种养的同时,建设了大米加工、筛选、包装生产车间,创建自主品牌,从而实现水稻种植到大米销售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除了建设加工车间,孔明还打算建设一个大型餐厅和民宿,方便游客到农场体验完采摘、钓鱼后,可以品尝到园区自产的农副产品。

为有效提升休闲农业综合服务水平,今年3月份,卧龙家庭农场计划开展“宁夏卧龙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项目,总计划投资850万元,除建设餐厅和车间以外,还完成了750亩稻渔综合种养和3500平方米水产养殖大棚等建设工程,同时完善标识牌、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通过以上基础设施建设,农场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经济效益、示范带动作用显著提升。目前,水稻储存和稻谷加工车间正在建设中。该项目建成后,可推动平罗县农业产业化和全域旅游发展,带动就业300余人,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预计产业园区每年接待农业观光人数5万余人次,实现全年总产值115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