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志愿红 绽放“她”力量

时间:2021-03-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微信图片_20210311011855.jpg

在平罗县,一抹抹耀眼的“巾帼红”,凝聚起最美“她”力量,成为活跃在群众身边、传递志愿精神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马荣——让文明实践更和群众“胃口”

“请填报相关信息,排队进入。”3月5日,马荣在献血车旁忙着登记志愿者信息。

微信图片_20210311012155.jpg

如今,新时代文明志愿实践活动正通过各种方式融入平罗百姓的生活。随着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这团“火”越烧越旺,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主动参与其中,这里少不了县委宣传部文明创建办主任马荣的身影。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马荣积极参与组织“女子先锋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配合4个社区29个小区做好社区劝导、物资运送等多项工作,连续63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同时,深入13个乡镇指导各村居(社区)完善修订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纳入其中。引导全县干部群众自觉做到红事缓办、白事俭办;倡导基层通过农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让婚丧嫁娶的场面“冷”起来,让文明新风“热”起来。

微信图片_20210311012151.jpg

平日里,马荣组织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传统时间节点,组织各乡镇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60场(次)。

祁燕——文化品牌点亮群众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311012103.jpg

平罗县文化馆馆长祁燕带领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艺术创作、文艺演出和公益培训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全县13个乡镇及3个移民村进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戏下乡等活动,规模由小到大,深受群众喜爱。去年共演出16场(次),惠及百姓近8万人,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为充分发挥公益服务职能,祁燕组织文化志愿者开设暑期少儿免费培训班和成人冬季公益性免费培训活动,各开设10类培训课程。截至目前,公益性免费开放共培训3000余人次;聘请优秀学员作为文化馆文化志愿者,将所学广场舞带到基层进行推广,举办广场舞免费培训班2期,擦亮“舞动平罗”群众文艺品牌。

微信图片_20210311012059.jpg

与此同时,充分调动文化志愿服务资源,持续完善服务需求清单,不断拓宽服务范围。积极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哇呜传承保护基地建设,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非遗传承模式,将承载着浓厚历史文化的非遗基地重新“激活”。去年,共为20000余名来到泥哇呜传承保护基地开展主题党日、观摩学习、研学旅行的群众和团体开展义务讲解工作。

李红梅——这支“铁梅”温暖了一座城

城关镇明珠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红梅在群众口中有多个称号:“活雷锋”“傻大姐”“暖心书记”,但最多的要数“李铁梅”。

微信图片_20210311012450.jpg

明珠社区下辖12个小区,常住户8300余户、29000余人。针对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李红梅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5支志愿服务队,对低保特困户、单亲母亲等开展 “一对一”扶贫帮困活动,累计慰问困难家庭500户,为下岗失业困难家庭解决就业岗位20个,为单亲贫困家庭捐资助学3万余元。

微信图片_20210311012445.jpg

平日里,李红梅无论工作多忙都会定期去看望低保户和孤寡老人。2015年,李红梅牵头孵化成立了明珠红马甲志愿帮扶协会,帮扶了一批又一批社会困难群体,用“铁梅”精神感染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共同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

如今,明珠红马甲志愿帮扶协会已注册会员2739名,其中党员300余名。在她的带动下,明珠红马甲志愿帮扶协会先后为25名孤儿提供长期心理疏导,累计为600余名青少年捐资助学资金达9万余元;累计帮助困难家庭1000余户,为下岗失业困难家庭解决50个就业岗位,为单亲贫困家庭捐资助学20万余元,捐款10万余元。

李学梅——志愿服务做到村民心坎上

3月8日上午,宝丰镇新渠村党支部书记李学梅和志愿者们为村里的老人洗衣服、床单等。

微信图片_20210311011848.jpg

“这几年没少麻烦你,头发有人理,血压有人免费给量,床单有人帮忙洗,我们的晚年生活幸福得很咧!”村民马金花说。

新渠村共有60岁以上的村民124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李学梅成立了由15名妇女组成的“巾帼志愿者”服务团队。去年,李学梅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因地制宜打造为老服务中心,完善基础设施,带领团队坚持每月为孤寡老人洗两次铺盖。

微信图片_20210311011851.jpg

在李学梅的带领下,新渠村把志愿者服务活动与德育相结合,把志愿者服务与技能训练相结合,在环境卫生整治、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开展服务,为小村增添一抹亮色、带来一股暖流。通过修订完善新渠村村规民约,打造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和为老服务互助点,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邻里”“善行义举四德榜”和“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不断激励村民崇德向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