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 @平罗人,降雪天气来袭请提前做好防范应对

时间:2023-02-07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受东移弱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共同影响

8日白天到夜间

我县将迎来一次降雪天气过程

全县阴有小雪

贺兰山沿山有中雪

受降雪影响

预计积雪深度普遍在1~3厘米

贺兰山沿山积雪深度在4~6厘米

8日最高气温较7日下降5℃左右

具体预报如下:

2月7日,晴转多云,偏南风2级,气温-10~8℃

2月8日,阴转小雪,东北风2级,气温-8~3℃

2月9日,阴转晴,偏南风2级,气温-7~5℃

2月10日,晴转多云,偏南风2级,气温-9~7℃

2月11日,多云转阴,南转北风2到3级,气温-5~4℃

2月12日,阴,偏北风3到4级,气温-4~2℃

2月13日,阴转多云,偏北风4级,气温-6~3℃

此次降雪天气过程

有利于净化空气、降低颗粒物含量

增加土壤墒情

同时能够有效提高森林草原区

土壤表层湿度和空气湿度

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

但降雪降温天气对

道路交通和春运

农业生产、能源保供黄河凌汛等

有一定不利影响

1.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受此次降雪降温天气过程影响,预计:8~9日,全县道路结冰风险等级为3级(较高风险)。

2.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1)降雪对设施农业生产不利

阴雪寡照天气容易造成棚内光照不足,影响喜温、喜光类作物的生长,降雪量较大的乡镇,积雪覆盖棚膜,部分支撑力不强的大棚出现垮塌、破损的风险增大,容易给设施农业生产造成损失。

(2)此次降雪降温对春播影响有限

预计今年春播主要集中在2月下旬末到3月上旬,当前距春播还有20天左右,本次降雪对春播总体影响有限,但降雪量较大乡镇的低洼农田可能会出现土壤湿度过大,田块泥泞导致后期机械无法作业,延迟春播。另外,此次降雪降温过程可降低升温速度,抑制春潮起潮过早过快,对延长春播适宜期有一定作用。   

3.对黄河凌汛的影响

根据宁夏水文中心和风云气象卫星监测结果,黄河宁夏段目前已进入开河期,凌情总体较为平稳,近期降温降雪天气过程中,气温有较大幅度下降,预计黄河开河速度会有所延缓。

对策建议
    01防范降雪降温对道路交通和春运的不利影响

目前正值春运返程期,受降雪降温天气影响,路段将有道路积雪和结冰情况,相关单位应做好应急预案、提前准备设施设备和物资等。春运参运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线路通行条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低温降雪导致的结冰、湿滑等对交通运输安全的不利影响,严防涉险作业,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02防范降雪降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设施农业种植户应及时检查加固各类温棚设施,以防积雪造成损坏,及时清理棚面积雪,做好通风、透光工作,保障作物正常生长;各乡镇及早做好春播备耕及物资准备工作,根据降雪及土壤化冻情况,适时播种。

    03持续做好能源供应保障工作

降雪低温天气将导致天然气等能源供应需求增加,并对发电设备和输电线路有不利影响,建议有关部门、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气、电等能源供应,做好供暖保障;同时加强输暖、输气等管道设施运行、维护和巡查巡检,及时消除隐患。

    04密切关注天气和凌情发展趋势,落实防凌措施

防凌部门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综合利用卫星遥感、实景监测系统等技术手段加强冰情、凌情、水情监测及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储备防凌防汛物资,提高应急救灾能力,确保沿黄地区人员和设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