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23-01-11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尊敬的家长朋友:

寒假来临,冬季防溺水教育同样不可忽视。别以为天气冷了,孩子们就不会发生溺水事故。

进入冬季,随着气温下降,无论是城区公园的人工湖还是乡村的河道坑塘都开始结冰,孩子们往往意识不到冰面下潜藏的危险,光滑的冰面化解了他们对水的恐惧,他们喜欢享受冰面上飞速滑行,哪怕是摔个人仰马翻的快乐,所以冬季也要防溺水。

2022年12月27日,河北廊坊一15岁男孩下午在本村河边冰上玩耍,不慎掉入冰窟,消防队救援队将其打捞上岸时,已无生命体征。

2022年1月11日,石家庄2名男孩在冰面玩耍,不慎落入水中,消防员跳入零下10℃冰河营救…其中1名男孩不幸遇难。

2022年1月18日,银川市一名母亲带着孩子在冰面行走,不慎掉入湖中,一男子立即赶去救援,也不幸掉入了湖中。

为了孩子安全,希望广大家长落实监护责任,做好对学生的叮嘱和教育,不断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和自救能力。对孩子加强管理,特别是上放学、周末、节假日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一、请家长教育孩子充分认识野外冰面潜在的以下危险:

1.冰面光滑、易碎,冰水寒冷,一旦落入冰窟窿中,施救难度很大。

2.冰面的承重能力用肉眼是无法做出准确判断的,在你伸出脚试试冰面结不结实时,实际上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3.初冬时节,由于冰面还未冻实,人在冰面行走、奔跑或滑行时冰面很易断裂而发生危险。

4.如果冰面被积雪覆盖,则无从判断冰面情况。

5.在流动河道上结冰的冰面,由于河水水位会随着水量的大小发生变化,冰面下会形成2~3厘米的“真空”。岸边水草和冰混杂在一起,看似坚固的冰面其实隐藏着危险。

二、请家长监督孩子做到以下几点:

1.严禁到池塘、河流、水库等有水的地方游玩及到冰面上玩耍滑冰。

2. 不在危险水域附近逗留,自觉爱护河道、坑塘安全设施,熟悉警示标志,遵守相关规定。

3.孩子外出要告诉父母到哪里去、和谁一起、什么时间回来,严禁私自相邀结伴外出玩耍;

4.教育孩子提高安全意识,发现不安全因素或险情应立即离开,遇见到危险时,宁可“胆小”一点,也不逞强好胜,拿生命安全开玩笑。

5.防滑冰溺水做到六不:不私自滑冰、滑雪;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滑冰;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滑冰;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滑冰;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滑冰;不擅自下水施救。

6.当发现有人掉进冰窟时,不可贸然施救,应高声呼喊成年人相助,及时报告家长、老师或拨打110报警,千万不要因为害怕不告诉大人。在紧急情况下,救人的正确方法是将木棍、树枝伸给落水者,将绳索、衣物等一端扔给落水者,自己趴在冰面上进行营救,要防止营救他人时冰面破裂使自己落水。

三、请教给孩子落入冰窟的自救方法

1.不要惊慌,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攀住冰缘,避免身体沉入冰水之中。

2.万一掉入水里后不要急着呼吸。刚一掉进水里,身体会强烈反应让你紧张、想要大口呼吸,一定要克服这种反应。这种身体反应会在1-3分钟里渐渐消退,然后在失去意识前,你有15-45分钟的时间来脱险。

3.双手及双臂千万不要乱扑乱打,这样会使冰面断裂的面积加大。

4.细心观察四周破裂的冰面,找到冰面最厚且裂纹少的部位。

5.身体靠近冰面最厚部位的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下半身浮起,全身成一条直线。然后用手肘爬动,使全身逐渐离开水。

6.离开冰窟窿后,不要立即站立,以防冰面承受重量过大而再次断裂,要卧在冰上滚动或爬至岸边再站立。

我们鼓励孩子多运动,但不能私自到野外运动;而是要在家长陪伴下,到正规的,有人经营和看护的场所,穿戴好防护用品进行滑冰滑雪运动。  在气温高的地区,如果去水中游泳,要去正规的有救生员的游泳场所。  

家长朋友,请您担负起您的监管责任,

让我们携起手来,

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

让您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