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阴后仍咳个不停,怎么办? 专家详解——

时间:2022-12-22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许多“阳过”的网友分享称,新冠病毒感染好得差不多了,但咳嗽迟迟不好,咳起来止不住晚上睡不着?为什么咳嗽是新冠最难消的症状?应如何缓解?日前,记者采访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刘辉国教授。

“咳嗽是临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也是人体的一种反射性防御动作。”刘辉国表示,我们通过咳嗽反射将痰排出,可以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气道内异物,保持呼吸道清洁,减少感染;但咳嗽也有不利的一面,剧烈咳嗽会加重呼吸道损伤甚至气道出血,乃至诱发气胸。频繁咳嗽会影响我们的正常休息和工作,是需要及时治疗的。

“许多人反映,感染奥密克戎后的急性期症状消失后,咳嗽仍然迁延不愈,可能有三个原因。”刘辉国表示:
一、咳嗽是病毒侵犯了上呼吸道,局部有炎症就会导致咳嗽;
二、如果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继发的细菌感染,咳嗽的时间会更长,甚至还会出现咳脓痰、咽痛;
三、上呼吸道的修复有一个过程,很多外界环境、空气、刺激物对我们气道黏膜有损伤,它的敏感性会升高,也会导致咳嗽。

这个时候,要想办法找到咳嗽的原因,并进行化痰止咳治疗,可以根据个人具体症状,适当用药祛痰。

1、如果咳嗽比较频繁,可以用点复方甘草合剂,这个药物的止咳效果比较好。

2、如果咳嗽非常厉害,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复方甲氧那明胶囊(高血压患者慎用)、苏黄止咳胶囊等来进行止咳。

3、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的情况,可以用点化痰药物,咨询医生后服用切诺桉柠蒎肠溶胶囊、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止咳化痰药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进行酌情加减,但不能用过量或者频次用得过多。

不同的人咳嗽的时间长短不一,有的人7—10天左右慢慢能缓解,有的人时间稍微长一点,可能会持续2—3周甚至1个月。刘辉国指出,如果用药止咳化痰,一直没有缓解,出现了急性咳嗽,不仅有脓痰,还伴有炎症、发烧、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考虑到医院做肺部ct检查,排除是否造成了肺部感染。

刘辉国强调,高龄老人如果感染后、咳痰无力,或者完全就咳不出来的话,是非常危险的。可能导致感染,没办法正常清除痰液,使感染久治不愈;还有可能因痰堵导致窒息。因此老人咳嗽症状严重,一定要及时通过互联网问诊或联系家庭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治疗,将咳嗽症状抑制住。

“阳了”之后,除了咳嗽

常见症状还包括咽痛、鼻塞、发热等

均会造成一定的不适感

就像大家所说的

“宝娟嗓”、“吞刀片”、“水泥鼻”等

除了吃药

这些不适感如何缓解呢?

“宝娟嗓”--嗓子疼

1、喝金银花水

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杨莉萍12月13日在央视新闻中介绍,无论是感冒还是咽炎导致的嗓子疼,均可泡点金银花水喝,金银花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效果。

2、高渗盐水漱口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东西湖医院口腔科主任梅银娥表示,用浓度达到3%-5%的高渗盐水漱口可有效缓解咽痛。

咽痛人群居家可将5-6克食盐加入250毫升温开水充分溶解后用以漱口,含于口腔和舌根处20-30秒后将盐水吐出,再用清水漱口。可减轻局部炎症反应以缓解剧烈咽痛,加速康复过程。

3、吃润喉糖

病毒一般通过鼻腔或喉咙进入体内。含润喉糖时,口腔会分泌更多唾液,有助于抑制喉咙中的微生物。

4、适当多喝水

饮水有助于咽痛的缓解,还可以让咽部黏膜保持湿润,在一定程度上稀释痰液,利于黏稠痰液的排出。

“水泥鼻”--鼻塞

1、盐水洗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宋昱2018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盐水洗鼻可有效地清洗整个鼻腔,及时将鼻腔内的过敏原和致病菌清除掉,不让它在鼻腔内聚积来刺激感染鼻黏膜,消除水肿和炎症。

如果没有洗鼻器,可用手将冲洗液捧到鼻前,轻轻用鼻子把水吸进鼻腔再擤出来,反复数次。

2、热敷鼻部

北部战区总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刘滢刊文表示,通过热敷鼻根处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肿胀的黏膜消退,对于缓解鼻塞有较好的作用。注意水温,避免发生烫伤。

3、使用加湿器

微量的湿气能缓解鼻部不适,可尝试把室内空气中的湿度控制在40%左右。

“热得快”——高烧

1、温水擦浴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疾病科张晓鹏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高烧时可用32°C-34°C的温水擦拭皮肤,促进散热。按双上肢、背部、双下肢的顺序进行,腋窝、肘窝、手心、腹股沟、腘窝等部位可稍用力。一般擦浴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

2、冰袋冷敷

用冰袋冷敷或冷毛巾擦拭腋窝、腹股沟及腘窝(膝盖后方凹陷处)等血管丰富的部位。使用冰袋时,最好用干毛巾将其包裹起来,每次冷敷10-20分钟,以免局部冻伤。

3、橘子煮水

黄桃罐头火了,但实际上,它在新冠防控中的作用比不上橘子。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方邦江教授12月18日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新冠感染者出现发烧时,可以自制橘子糖盐水补充营养,提高抗病能力。

准备1000毫升清洁食用水,加9克食用盐、50克葡萄糖(或白糖)和洗干净的橘皮,一起放到锅中煮开,煮开后捞出橘皮,再加100-150克橘子肉,再煮5分钟即可,煮透的橘子可以一同吃掉。

4、少量多次饮用温开水

可以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防止虚脱,而且有利于通过代谢,帮助人体散热;另外还能够增加尿量,尿液可以帮助人体带走体内的毒素、病毒和细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