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平罗县“统一配送”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09-15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我县大力构建统一配送平台,破解食品安全“难题”,让集中用餐人员吃上安全放心的健康食材。

在宁夏鲜到伊城食品配送有限公司和宁夏一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操作间里,机声隆隆,清洗、臭氧浸泡、去残、清洗……工作人员正在认真细致地工作,清洗干净的新鲜蔬菜有序摆放,随后分拣、检测、包装、配送、出库,现场井然有序。

2019年以来,为提升校园食堂及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和社会共治水平,我县以“智慧管理”为突破口,搭建了“基地+农户+配送中心分拣+清洗+科学检测+包装+智慧配送”的食用农产品统一配送平台和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采取“试点先行、总结问题、及时修正、逐步推进、全面覆盖”的方式在全县68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进行推广,将平台建设和统一配送有机结合,把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原料及来源渠道、食品加工过程、餐饮具消毒等信息向社会进行公示,让家长、师生通过移动端App就能看到后厨操作全过程,实现可视化监督,有效提升学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

县第五幼儿园园长乔建红介绍,自我县推行食堂食材统一配送以来,每天宁夏鲜到伊城食品配送有限公司按时按量配送新鲜蔬菜,做到农残不超标,所配送的蔬菜精选分类,有效减少了人工成本支出及生活垃圾转运频次,杜绝污染现象发生,确保食堂的环境整洁。同时,减少食材损耗,确保食品食材的安全性。

据了解,我县通过搭建统一配送平台,仅食堂采购蔬菜一项,有200人用餐的学校每年可节省采购成本10万元,全县各学校食堂一年可降低采购成本达200余万元,为学校节约人工成本180余万元。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易亚楠说:“我们按照‘生产过程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的要求,强化农产品产地追溯系统应用,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提升监管效能。”

截至目前,全县89家学校托幼养老机构和政府机关食堂实现了统一配送全覆盖,确保全县2万余名师生、1100余名入院老人及1000余名机关干部饮食健康。如今,通过配送平台统一采购,提高了食材利用率,真真切切让集中用餐人员吃上了“安全健康食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