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咋选,如何预防宫颈癌?

时间:2022-04-2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不少人对宫颈癌谈之色变,对HPV二价、四价、九价疫苗如何打懵懵懂懂,对如何预防和筛查更是云里雾里。

4月15日至21日是中国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谭先杰,就宫颈癌防治话题进行科普解读。

当心!宫颈癌偏爱这些人

作为中国女性发病率第一位的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宫颈癌的高发人群都是哪些?谭先杰表示,对于女性来说,40岁至49岁、60岁至69岁是两个比较高发的年龄段。

“我们非常清楚,宫颈癌的致病元凶就是高危型的人乳头瘤病毒。”谭先杰表示,此外宫颈癌还有两类帮凶:一是有增加女性接触到HPV感染的机会,比如早年就开始有性行为,性伴较多等;二是降低人体免疫功能的行为,比如吸烟、酗酒、吸毒、熬夜等等。

谭先杰介绍,其实女性感染HPV是一个很常见的事情,有统计显示,女性一生当中HPV感染的可能性是80%。

谭先杰表示,HPV并不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病毒,大概有两百多种,现在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能够引起宫颈癌的致病性高危型的HPV病毒有14种。

“但这14种病毒当中有两种,即HPV16、HPV18要特别小心,因为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我把这两种病毒称为公鸡中的‘战斗机’。”谭先杰称。

中招HPV别大意,莫害怕

“宫颈癌前期基本没什么明显特征,所以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谭先杰称,宫颈癌早期没有症状,所以说早期防治是重点,一定要早筛查、早治疗,“35岁到45岁的女性最好得到有效的筛查。”

谭先杰表示,宫颈癌一个特征是接触性出血,就是说女性的宫颈被接触以后发生的出血。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同房时;另一种就是做妇科检查时触摸了宫颈会出血。

“接触性的出血是宫颈癌的症状之一,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接触性出血都是宫颈癌。”

谭先杰称,宫颈癌第二个症状比较典型,即阴道分泌物的改变,变得味道特别大。“这时宫颈癌比较晚期了,一般来说到这个时候就很难治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人们对HPV感染有很多认知上的误区,HPV感染、HPV指标异常,那就代表得宫颈癌了吗?

谭先杰称,HPV感染只是一种感染,它要发展成为癌还要经过很长的时间,很多的步骤,感染到一定程度持续感染,才可能发展成为癌前病变。

“在HPV感染到宫颈癌之间的某个阶段发现并干预了它,阻止了,就很难发展成为晚期的宫颈癌了。”谭先杰表示。

据介绍,80%以上的HPV病毒感染者会在8至12个月之内被自己人体内的免疫系统自然清除,就像“宫颈的一场感冒”。

HPV疫苗如何打?男性也需要?

目前,HPV疫苗常见的有二价、四价、九价,对于女性来说,该如何进行选择?

谭先杰表示,这个“价”代表疫苗能够预防或者能够对抗的病毒种类。三个疫苗共同对付的敌人是HPV16和HPV18,四价还可以对抗HPV6和HPV11,九价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HPV31、HPV33、HPV45、HPV52等这几种病毒。

“目前,9岁至45岁的女性都可以打二价和四价疫苗。九价疫苗年龄限制范围比较小,是16岁至26岁。”

谭先杰还表示,一般而言,打了二价之后,不是特别推荐再补充一个九价,因为二价已经能够预防对抗高风险病毒了,再要去锦上添花的意义不是特别大。“其实我们的建议是,不在意你选哪几价,只要你能够可得就行,能约到二价打二价,约到四价打四价,约到九价打九价。”

女性接种HPV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宫颈癌。那么,男性可以打HPV疫苗吗?谭先杰表示,因为HPV的传播主要是通过男女之间的性行为,女性可以传给男性,男性可以传给女性。男性接种HPV疫苗后,可以减少女性病毒感染的机会。在一些国家,男性也是可以打的,但是目前我国还是紧着最需要的人群——女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