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 疫情期间,如何选择“靠谱”的口罩

时间:2022-04-22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网购平台上

印花染色口罩十分畅销

其中,有些标注为“一次性口罩”

有些则标注为“民用口罩”

那在疫情期间

这些口罩“靠谱”吗?

专家表示,购买口罩时,可以通过包装上的编码进行辨别,符合防疫要求的五种口罩标准码为:

1.医用防护口罩【GB 19083-2010】

2.医用外科口罩【YY 0469-2011】

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 0969-2013】

4.日常防护型口罩【GB/T 32610-2016】

5.儿童口罩【GB/T 38880-2020】

另外,国家对民用口罩的染色印花相关质量,也做了明确规定:要求口罩内外层色牢度不得低于三级,以防止染料脱落对脸部皮肤造成不适,染色和印花部位,不得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果您希望佩戴的口罩图案颜色有所变化,可以优先选择符合GB/T 32610-2016标准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的产品,在防疫和使用安全上都有更多保障。

哪些口罩具有防疫功能且效果更好?

儿童口罩 

选购儿童口罩,认准GB/T 38880-2020,并关注呼吸阻力参数,以保证儿童佩戴的舒适性,此外,符合国家标准N95类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等,都具有防护功能,符合防疫要求。

N95类口罩

N95系列口罩(N99、95、90)的防护能力最强,但透气性相对较差,长期使用易缺氧,适合防疫要求较高的健康人群佩戴。

医用N95口罩在微粒的阻挡能力基础上增加了疏水层,可以防止液体喷溅,更有效地起到防护作用。

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同样有过滤层和疏水层,疏水层可以有效防止液体或飞沫喷溅感染。但对于颗粒的防护过滤能力,医用外科口罩比医用N95口罩稍差。

低风险地区的普通人群,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基本可以满足防护需求。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这类口罩一般由无纺布制成,可以阻挡来自外界的分泌物污染,防护能力比医用外科口罩更弱一些。

卫生健康小课堂

身体缺乏维生素C的症状:

1.牙龈肿胀、牙龈出血,当刷牙时容易出现出血,发现牙龈肿胀时就要考虑到有缺乏维生素C的可能。

2.容易出现皮下瘀斑,所以当外伤磕碰之后的皮下瘀斑不容易吸收、面积较大时,要考虑到维生素C缺乏的可能。

3.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皮肤黏膜的溃烂,如果发现有经久不易愈合的口腔溃疡,要想到有维生素C缺乏的可能。

4.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当有不明原因的腰膝酸软、腰腿疼时,要考虑到缺乏维生素C的可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