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 这些“烧心”食物!胃不好的要少吃

时间:2021-09-30
来源:平罗卫生健康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饱餐一顿之后,正准备美美地消化一番,突然觉得“心口窝”里像点燃了一把火,不但胃里翻江倒海,甚至还有一丝想吐!

没错,这就是——烧心!反酸!

一般是由于胃酸分泌过多、胃酸向上进入食管引起,由于和心脏离得很近,很容易混淆。

除了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之外,饮食不当也会引发或加重烧心。

特别是以下这12类食物,容易反酸的人千万少吃!

1.柑橘类水果

柠檬和橘子等水果中含有大量柠檬酸。酸性过高的食物会刺激胃,产生更多胃酸,进而增加食物反流和烧心症状。

2.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是一种刺激性比较大的饮料,喝下去之后会刺激肠胃,导致肠胃不适。

3.番茄

番茄是一种酸性很强的食物,它能刺激胃产生过多的胃酸,从而导致反酸烧心。

4.红薯

红薯富含淀粉、糖分和膳食纤维,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空腹吃或吃得太多的话,胃酸就可能反流到食管,产生“烧心”的症状。

5.牛油果

牛油果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十分有益健康。

但是牛油果中的脂肪同样会减慢胃排空,进而增加胃灼热发病率。

6.辣椒

辣椒中的辣椒素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容易引起烧心反酸。

7.茶、咖啡

茶和咖啡这类饮料含有较多咖啡因,同样会导致食道下端的括约肌松弛,使得食物更容易发生反流,引发“烧心”。

8.巧克力

除了咖啡因的作用之外,巧克力会导致肠道内细胞释放大量的5-羟色胺,使食道下端括约肌变得更松弛,胃酸更易反流。

9.大蒜

蒜含有大蒜素,空腹食蒜或摄入过多大蒜,会对胃黏膜、肠壁造成强烈的刺激,引起胃酸反流。

10.全脂牛奶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营养学专家表示,低脂牛奶具有缓解胃部不适的作用,但是全脂牛奶却会引发或加重烧心症状。

11.油炸食物

油炸食品所含脂肪量过高,不容易消化,因此在胃里停留时间长。

这时,胃会自动分泌出更多的胃酸来帮助消化,于是增加了胃酸反流的几率。

12.黑胡椒

和辣椒一样,黑胡椒对胃肠同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还有咖喱粉、辣酱等辛辣调味品,过量食用也会引发或者加重“烧心”。

想减少反酸?得这么做

1.不要吃太饱、吃太快

每餐食量适度,忌暴饮暴食。要做到定时、定量,最好少食多餐。

饭时不要狼吞虎咽,尽量做到细嚼慢咽,以减轻肠胃的负担。

2.饭后避免运动

运动,特别是使腹部压力增加的运动会加重返流。如果胃内有很多食物的话,建议等胃内食物排空再运动锻炼。

3.改变生活习惯

尽量减少增加腹内压的活动,如过度弯腰、穿紧身衣裤、扎紧腰带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