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在家如何正确保存?

时间:2021-09-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随着保健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的人会在家中常备一些中药材,以满足养生和调理身体的需要。不过,中药材保存不当,很容易变质,影响疗效。在家庭怎么保存中药最好?本报邀请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营养科主任安惠霞教您几招。

注意!家中两个地方别放中药材

一般家庭有两个地方不适宜存放中药材:一是厨房。厨房相对比较潮湿,不利于药物储存,会让药效发生变化,甚至产生有害物质;二是阳台。阳光会直射阳台,也不利于药物储存,不仅会让药效减弱,还会产生有毒成分。所以,一般情况下,要将中药材贮存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

滋补类中药材这样保存

参类

滋补类的中药材,比如名贵的参类药材,包括野山参、红参、糖参、生晒参、西洋参等,因含有较多的糖类、黏液质和挥发油,所以容易出现受潮、泛油、发霉、变色、虫蛀等变质现象。

对确已干透的参,可用塑料袋密封以隔绝空气,置阴凉处保存即可;也可用塑料袋包好扎紧袋口,置于冰箱冷冻室里,就能保存较长时间。人参分为红参和白参两种,红参不易发生虫蛀,但容易受潮,因此保存时要保持干燥,并要按时晾晒,采用白纸包裹,装于木盒或瓷瓶中储存;白参容易出现霉变、蛀虫、变色等改变,因此要多晾晒,放在干燥的环境中保存,在雨季可放入冰箱中冷藏。

鹿茸

鹿茸很容易受潮、发霉、破裂,因此鹿茸干燥后要用细布包裹好,然后用布包一些花椒放在旁边,也可喷洒少量95%药用酒精或50度左右的白酒密封贮存。放在通风的地方,如果保存得当,3至5年内鹿茸的药效不会改变。鹿茸粉则要放置在瓷瓶中保存,防止受潮。

牛黄

牛黄比较怕冷,所以不能放到冰箱里。牛黄一旦受冷,药效就会消减,而且药材的颜色会发黑,如果发现有发霉的情况,可以用酒擦掉。

麝香

麝香的保存也要防止潮湿,同时不要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最好直接放在密封袋里。如果周围的气温比较凉爽、稳定,可以直接放在阴凉处;如果气温较高,最好放在冰箱里冷藏。

羚羊角

羚羊角的保存,最好用干燥的纸充分包裹,然后直接放到木盒里,并将木盒密封,然后放置在较干燥的地方保存。

虫草

虫草如果量很少,而且储藏时间很短的话,只需将其与花椒放在密闭的玻璃瓶中置于冰箱中冷藏;也可喷洒少量95%药用酒精或50度左右的白酒密封贮存。虫草保存不宜过久,否则药效会降低。

燕窝

燕窝干燥后可以直接放在袋子里,或保鲜盒里,再放到冰箱里保鲜,但保存时间不要太长,以防功效消减。

枸杞子

枸杞子因含糖较高,极易吸潮泛油、发霉和虫蛀,而且其成分的色质也极不稳定,容易变色,是中药材中较难保养的品种。可将枸杞子用乙醇喷雾拌匀,然后用无毒性的塑料袋装好,排除空气,封口存放,随用随取;或将枸杞子置于冰箱中0至4℃保存。

天麻

天麻有安神作用,容易生虫、霉变,应贮存在密闭、干燥的容器内;也可放置于干燥通风处,以防回潮霉变。同时,在每年虫蛀季节前(3至4月份),应取出反复暴晒,以防虫蛀。

花类药材

常用作泡水喝的菊花、金银花等花类药材,因为含有挥发油类成分,且易变色、生虫,长时间保存要贮存在密闭的容器中,放置在阴凉干燥处避光保存。

注意有气味的和易出油的中药材保存

中药大多有很特殊的气味,这些挥发性的气味,是中药治病的主要物质,一旦气味变淡或气味散失后,药效就会明显下降。这类中药材有砂仁、檀香、豆蔻、薄荷等,贮存场所要干燥阴凉,严格控制环境的温、湿度,且贮存时间不宜过长,并要做到先进先出,最好单独堆放,以免与其它有特殊的气味的药材串味。

中药材会有出油现象,多因为这类药物的脂肪含量比较高,再加上中药被放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中药材表面更容易出现黏稠、油状的物质。这类中药材有杏仁、柏子仁、桃仁等,都属于高脂肪中药,应置于通风干燥处,严防潮湿。

代煎汤药需要严格的保存条件

在室温25℃的情况下,常规代煎汤药保存不宜超过7天;在冰箱0℃至5℃冷藏情况下,一般代煎汤药保存不宜超过14天,而且在盛夏季节保存时间要相应缩短。

保存超过一周的汤药,在服用前应置于沸水中煮沸后再服用。不同成分汤药在同样条件下变质的程度和时间也不同,若药液中含全蝎、蜈蚣等动物类中药,或熟地、黄精、红枣等糖分含量较高的中药,保存时间会缩短,更容易变质。因此,慢性病患者服用汤药不要贪图方便,一次煎煮过多;若发现药袋鼓起或药液变味有气泡等异常,则是变质了,不可服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购买中药材时要注意观察药材的外观和气味,避免买旧药、陈药。建议可以少量多次购买,避免一次买太多用不完,因储存不当影响药效,造成浪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