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化文具”,要谨慎购买!

时间:2021-09-0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又到开学季,文具市场开始红火起来。文具盲盒、流沙笔袋、扭蛋橡皮等新奇文具都被摆上显眼位置,但亮眼的花哨文具似乎并不那么受家长欢迎,反倒是铅笔、中性笔、白橡皮、透明直尺等朴素文具成为首选。专业人士也提醒,要谨慎购买“玩具化文具”,也不要沉迷文具盲盒,以免上瘾。

走访

文具盲盒现身市场 

在北京环宇荟购物中心,一家名为“九木杂物社”的文创杂货集合店内,笔、本、书包、修改带、便签本等文具散发着吸引力,将路过的孩子家长“拽”进店内。 

记者注意到,货架上摆满了一个个不同图案的精美纸盒。通过纸盒上的文字描述,顾客可以知道盒内装的哪种文具,但能够抽中何种图案,就需要顾客“碰运气”了。 

“这是文具盲盒,里面有一支笔、一张卡片、一张贴纸,一共有14种图案。”销售人员介绍说,现在这种文具盲盒很“火”。记者注意到,不少文具盲盒上都标注了“本产品适合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学生使用,14周岁以上人群也可使用”的字样。 

在枫蓝国际购物中心、华熙LIVE·五棵松等商场的文创杂货用品店内,文具盲盒、文具盲袋都占据了店内中心位置。内置两本便签纸、一把书签尺、一个挂饰、一块橡皮的文具盲袋标价25.9元。 

但在店内采访过程中,记者却发现,家长们似乎对文具盲盒并不怎么买账。不时会有顾客买上一两个品种的文具盲盒,但大部分顾客看上去都挺理性,并没有发现“上瘾”的痴迷者。 

“孩子闹着想买文具盲盒,我们就当玩具给他买一个,好歹比买玩具盲盒要合算一些。”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上小学,学校不允许带这种花里胡哨的文具去上学,买回家顶多也就在家摆着“看看”“玩玩”。 

朴素文具卖得好 

晚上7点半,新街口外大街上经营图书文具的学尔雅书店大门不断被推开,来选购文具的家长和孩子挤满了不大的店面。 

“20个本,5支笔,5块橡皮,一把尺子。”店内工作人员将一袋文具结账后递给顾客。记者注意到,这家店出售的大多是最常见的基本款文具。而进进出出的顾客选购的也大多是颜色单一朴素的笔袋、纯白色橡皮、没有任何图案的直尺、不带任何装饰的练习册等普通文具。一大袋文具买下来,不过二三十块钱。 

什坊街上的一家晨光文具店内,朴素简单的文具同样是开学季的主打款式。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孩子来买文具,店里一般都会让家长先问清楚学校的要求,“买符合学校要求的,万一买回去用不了呢,会造成浪费”。 

记者注意到,年龄较小的孩子在店内购买文具,基本都是家长“说了算”。而家长通常会按照学校要求,为孩子选择基本款文具。一些年龄较大的学生则会自行到店内选购文具,这些学生除了关注文具的颜值外,文具是否好用也是他们看重的先决条件之一。

态度

家长不接受新奇文具

除了文具盲盒,如同玩具一般的花哨文具,也成了不少文创杂货用品店的热门商品。 

在多家文具店内,记者见到文具中的“新式武器”。电动橡皮擦、桌面吸尘器、全自动削笔机如今早已成为不少孩子写作业的必备品。“只要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带点科技感的文具还是可以接受的。”有家长表示,很多孩子都会选购像桌面吸尘器一类的科技文具,有的孩子甚至会带到学校使用,也得到了学校允许。 

但还有一些“玩具化文具”就没那么容易被学生家长接受了。在一家名为“酷乐潮玩”的店铺内,记者发现,货架上摆放着一种名为“转转笔”的文具,笔的一端装饰有花朵、纸杯、旋转木马等各种“小零件”,并配有“50种以上玩法随心搭”的广告语。 

另一边的货架上,则摆放着更多好玩的文具。一款内置了星星、流沙、亮片的“童趣笔袋”,只要将笔袋竖起,星星、亮片就会缓缓坠落。一款铅笔盒的一面如同乐高玩具墙,可自行拼插设计专属图案…… 

不少孩子都被这类新奇文具吸引,摸摸这个,摸摸那个,在货架间流连忘返。“喜欢就多看看吧,肯定不能买。”一位家长拒绝了孩子购买扭蛋果蔬橡皮的要求。不少家长表示,这哪是文具,分明就是玩具,买回去也不可能真往学校带。

建议

实用才是“王道” 

上学,到底该准备什么样的文具?这对一些“新手”家长来说,确实是个问题。为此,很多学校会为家长,特别是一年级刚入学的新生家长开出详细的文具选购单,避免家长和孩子在选购文具方面走弯路。 

以孩子每天都要使用的铅笔、橡皮和笔袋为例,有学校建议,尽量给孩子选择笔袋,而不要选购铅笔盒。因为,市面上的笔袋大多是布艺或无纺布材质,无论是开开关关,还是不小心掉到地上,都不会发出声音,避免了扰乱课堂秩序。而铅笔盒大多是金属材质或塑料材质,孩子上课时不小心碰掉,落地时不仅会发出声响,一些不结实的铅笔盒还可能因此“散架”。 

如果是低年级的孩子,建议选择2H或者HB木质铅笔,而不要选购自动铅笔。2H或者HB木质铅笔,笔芯硬度更强,即使用力也不易折断,一旦写错,不深的笔迹也更容易涂改。 

橡皮尽量选择普通款式,便于手指捏握,不要过于花哨,避免分散孩子在课堂上的注意力。而书包则讲究结实、耐用、容易清洁,同样也要避免太花哨。

提醒

文具或藏有消费隐患 

品类丰富、装饰亮眼、花样繁多的文具正日益成为孩子们的心头好。但可别小看那些每日陪伴在孩子身边的文具们,小小的文具也可能藏着大大的消费隐患。 

中消协就曾针对市面上销售的各类文具发出消费提醒,提醒广大家长谨慎购买造型别致、带有装饰的“玩具化文具”,因为这些文具往往会给孩子带来误吞、窒息的风险。此外,尽量避免使用颜色亮丽、带有香味的文具,因为这些都含有一定添加剂和塑化剂,长期使用会对孩子身体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市场监管总局也发布过儿童使用盲盒消费提示,其中专门提到内装文具的文具盲盒。提示指出,由于盲盒包装的特殊性,容易导致消费者和生产者“信息不对称”,加之盲盒分为普通版和隐藏版,可能引起孩子的攀比心理,导致孩子购买和使用该类产品容易“上瘾”。因此,建议在购买盲盒时,家长应引导孩子结合经济能力、消费需求等量力而行,不要过分沉迷,避免成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