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7/2023-0002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城关镇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标  题: 平罗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罗县城关镇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城政发〔2023〕30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罗县城关镇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城政发〔2023〕30号

关于印发《平罗县城关镇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居)委员会:  

现将《平罗县城关镇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分工,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平罗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6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城关镇2022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的工作安排,切实做好我镇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按照自治区关于印发《〈2023年全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应急指(火)办发〔2023〕7号)、市森防指办《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石应急指(火)办发〔2023〕7号)和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关于印发<平罗县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平应急指办发〔2023〕3号),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为期一个月,同步启动“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活动,时间为期一周。

二、总体安排  

按照县应急管理指挥部的要求,我镇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以“五个一”为载体,坚持全镇统筹抓总、各村(居)协调配合,确保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一)开展一次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学习  

镇、村(居)两级要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班。主要通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生态保护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等重要论述,宣传自治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批示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举措,提升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开展一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应急避险科普咨询日活动  

各村(居)要集中1天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应急避险科普知识。主要宣传:一是宣传森林草原火灾危害性、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措施、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和火场安全自救避险等方面知识;二是向社会公众推广宣传中国森林防火吉祥物防火虎“威威”和中国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号,提升社会公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三是各村(居)有电子屏的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有林长的村要制作宣传标语,并将宣传标语悬挂在森林防火重点区域。

(三)开展一次清明节前森林草原防灭火随机抽查  

各村居要做好本辖区的防灭火责任落实,针对清明节期间旅游踏青高峰期、野外用火多发期(春季烧稻茬、烧秸秆)、民俗用火高风险期(清明节上坟烧纸)特点,做好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镇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将组织人员在清明节前对各村(居)进行一次随机抽查活动,重点抽查防灭火责任落实、应急准备和宣传措施等情况,确保看到真情况、查到真问题,并抓好跟踪落实。

(四)开展一次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政策线上宣传  

各村(居)利用微信群,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森林防火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野外火源管理和野外用火的有关规定,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意识,切实做到未经批准不用火,防范措施不到位不用火。

(五)开展一次森林草原防灭火互观互学活动  

我镇将选取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制运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物资装备储备、预警监测指挥调度系统建设较好的森林草原管护单位,组织各村(居)相关人员到现场观摩,学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亮点和先进经验,通过互促、互学、找差距、补短板。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村(居)要把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有关工作作为维护群众利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明确职责。各村(居)要按照方案分工,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并为开展宣传活动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经费保障。

(三)抓好落实。各村(居)要根据活动安排,认真研究,量化任务,抓好落实。

镇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教育落实情况列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项目。请各村(居)于3月31日前将工作总结及相关活动信息、宣传照片报送至镇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

附件: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警示标语

火源不入山,森林才平安。  

上坟烧纸放鞭炮,引发山火罪难逃。  

森林防火是大事,时时刻刻要记牢。  

风大物燥火险高,野外用火不能烧。  

护林防火光荣,纵火毁林可耻。  

警钟长鸣,防火护林。  

林火无情防为主,毁林有罪法必究。  

森防有功受奖赏,酿造火灾入法网。  

护林常抓不懈,防火警钟长鸣。  

防火必严,玩火必究。  

争当绿色卫士,防止森林火灾。  

灾字下面一把火,责任连着你和我。  

勤于防火,国兴民安;疏于防火,必酿后果。  

火是森林的大敌,让火源远离森林。  

一时疏忽酿山火,终身遗憾责难逃。  

森林护我家,防火靠大家。  

人人防火,树树平安;时时防火,国泰民安。  

护林如爱家,防火靠大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