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9/2023-0010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黄渠桥镇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16日
标  题: 平罗县黄渠桥镇人民政府关于黄渠桥镇全面做好2023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黄政发〔2023〕14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黄渠桥镇人民政府关于黄渠桥镇全面做好2023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

黄政发〔2023〕14号

各村(居)、各办(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禁毒办对禁毒工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努力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确保实现“零产量”工作目标,现就黄渠桥镇做好2023年禁种铲毒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结合毒品原植物的物候规律和非法种植形势特点,充分认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和长期性,及时部署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建立健全禁种铲毒管理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成立禁毒铲毒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工作职责、明确目标任务,全面做好辖区内禁种铲毒工作。摸清辖区内易发生非法种植的林区、农田荒地、废弃大院、闲置厂房、花卉蔬菜大棚等底数情况,确保“零种植”工作目标。签订禁种铲毒工作责任书,建立包村包户工作责任制,确保禁种铲毒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二、全方位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禁种氛围

认真排查非法种植情况,紧抓毒品原植物播种、出苗、收获等关键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一是开展多方位多角度宣传。组织村(居)干部以及禁毒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充分利用广播、报纸、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广泛发布禁种铲毒公告,在各村(居)大量张贴禁种铲毒公告和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识别图,利用集市、学校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进行宣传,同时借助“三八”、“五一”、“六一”儿童节、6.26国际禁毒日等重大节日开展各种形式的禁毒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特征、禁种铲毒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和举报非法种植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抵制毒品,增强禁种意识。二是开展进村入户宣传。逐村逐户开展禁种铲毒宣传,通过典型案例、签订禁种承诺书,切实形成强大的法律震慑。加强对重点地区和人员的走访观察,对潜在的种植户进行警示,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三是充分发动群众。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借助微信微博举报等方式,发动人民群众踊跃举报非法种植线索。对举报有功的举报人要按照《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落实奖励措施,全面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踏查铲毒,确保不留死角

一是适时组织开展人力踏查,完善“天、空、地”一体化铲毒工作体系,积极开展踏查行动。针对大麻、罂粟开花结果生长周期,要广泛发动各村(居)干部、网格员、禁毒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采取分组分片、交叉复查的方式,开展多轮次、地毯式踏查行动,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二是创新踏查铲毒手段。要结合本地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特点,对林区、封闭院落和室内非法种植区域进行踏查,及时铲除发现的毒品原植物。三是完善铲毒工作机制。加强村(居)间联合铲毒行动,切实做到铲毒务尽、不留死角。

四、查除非法种植,依法严厉打击

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动群众举报,广泛搜集种植情报线索,主动加强与派出所、公安局沟通对接,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实现对零星少量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的精准打击。对发现禁种铲毒工作责任不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及时采取约谈、问责等工作措施,严格落实责任追究等。


                                       平罗县黄渠桥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