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5/2022-0005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25日
标  题: 平罗县公安局2022年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情况的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公安局2022年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情况的总结


2022年,平罗县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谁执法谁普法”为主线,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案、依法管理水平,推动公安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为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全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主体建设,倡导学法用法。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平罗县公安局领导干部、全体民辅警加强自身法律知识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参加市局组织的线上公安民警法律业务知识考试,市局、县局每月组织线上法律知识测试,截至11月份,共计参加法律知识测23次,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测试,提高了广大民警对法律知识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法、知法、用法的自觉性,守法、依法的责任感。

1.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并向社会公示,推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计划,制定平罗县公安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具体部门和工作责任。制定了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和方案。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专题学法5次,根据职能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举办4期法治专题讲座。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普法。围绕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深入开展普法行活动。围绕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疫情防控、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食药环侦查大队、国保大队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主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在县城“七一”广场开展假冒伪劣产品展示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等系列活动,同时利用门户网站等转发普法宣传内容,通过发放宣传页、宣传物品、接受群众咨询、现场讲解以及解答群众疑惑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向群众宣讲了相关法律法规。常态化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一是营造全民反诈的宣传氛围。开展专题讲座30余场,制作宣传展板5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累计编发反诈网络视频、文、案例等1000余条在各微信群广泛传播。今年以来,我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涉案损失分别下降10.4%、38.2%。二是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制作微视频1个,直播1次,组织转发各类微视频200余次,建立宣传阵地12处,悬挂宣传条幅100余条,语音宣传喇叭48处,设定举报箱11处,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

二、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

1.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手册4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8000余人次,走访80家企业,联系150家企业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法治意识,营造了学习宪法的良好氛围。此外,我局积极组织开展“下基层”等活动,深入基层向群众普及宪法知识,宣传宪法精神,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2.开展民法典学法普法工作。把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民辅警学法必修课,2022年局属各部门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开展《民法典》集体学法课堂宣传月期间,为多层次、多途径、多角度开展好普法宣传工作,维护并扩大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成效,社区民辅警通过村(居)民微信群积极分享《民法典微讲堂》、《走进民法典》等优秀的宣传节目,通过“平安平罗”公众号推送转发民法典学习相关内容。联合开展宣传,强化意识、丰富实效,通过“普法网”等学法网站进行了民法典知识自主学习。并组织全体民辅警积极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让民辅警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巩固了民法典学习成果,达到了以测促学的目的,同时提升民辅警的用法本领。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开展专项宣传12场次,签署“千人联名”条幅3条,悬挂条幅16条,现场解答群众、师生咨询400余人次,有力的推动了《民法典》的普及,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三、推进普法工作的全面开展。

积极与各类媒体建立良好协作关系,开辟普法宣传系列短视频《警冉有序》,同时与《石嘴山报》、《人民公安报》、《宁夏日报》等国家及区市级报刊协作宣传。2022年平罗县公安局共运营各类新媒体视频账号12个,拍摄制作短视频作品286部,粉丝90余万,播放量破百万视频17部,总播放量上两亿次,先后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国家级新媒体平台发布、转发视频16部,宁夏日报等区级新媒体平台发布、转发视频45部,公安厅各类新媒体采用稿件64篇、视频59部。全局民警建有普法宣传群1500余个,发布宣传微信6000余条。


平罗县公安局

2022年11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