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22-0019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09日
标  题: 平罗县头闸镇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冬季战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头政发〔2022〕77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头闸镇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冬季战役”的通知

头政发〔2022〕77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和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改善头闸镇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提升村容村貌,经研究,从2022年10月下旬开始至2023年1月下旬结束,利用冬闲时间,持续组织群众“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引导群众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共建生态宜居美丽村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村庄清洁、危房“清零”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冬季战役”,实现庭院屋内摆放整齐、农村环境持续改善、村

庄面貌整体提升、常态化机制基本建立的整治目标。

二、重点任务

(一)持续开展村庄清洁提升行动。以村庄交通要道两侧、村内巷道、房前屋后为重点,深入清理整治柴草杂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组织动员群众清理死角盲区,从村庄面

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做到院内院外清洁干净,村庄内外无散落垃圾。深入清理整治镇、村辖区“六边”(路边、地边、沟边、村边、田边、林边)环境问题,对“六堆”(粪堆、草堆、柴堆、土堆、煤堆、垃圾堆)进行集中清理清运,引导农民群众有序停放车辆和农机具,提升村容村貌形象。

(二)全面开展积分超市兑换活动。各村(居)要建立健全“积分兑换”制度,充分利用电子屏、大喇叭、微信群、板凳课堂等形式,大力推广和宣传积分超市兑换制度,发挥好积分超市作用。积分兑换活动要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庭院”评比、“红黑榜”晾晒、“最美家庭”评选、垃圾分类兑换等活动相结合,实行“月评比、月兑换、月奖惩”机制。

(三)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清零”行动。聚焦村庄“治乱、拆违”目标,按照“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工作原则,集中开展农村危房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成果。实行乡镇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户,严格按照整治标准,层层压实整治责任。对被第三方鉴定的D级危房、存在安全隐患的土坯房和残垣断壁等建筑物坚决予以拆除,有效改善村容村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村庄清洁提升行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最基本的任务,也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各村(居)、办公室(中心)、站所要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加快组织实施。头闸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冬季战役”领导小组,各村(居)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强化工作主体,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如期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冬季战役”。

(二)注重宣传教育。各村(居)要利用冬闲组织举办形式多样、深入人心、接地气的宣传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红黑榜”晾晒、积分超市兑换、“环境卫生光荣榜”评比等活动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环境整治氛围,形成人人自觉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建立健全机制。各村(居)要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纵深推进”的工作模式,实行“网格员+队长+低保户+义务工”的工作机制,同时与第三方(二泉环境公司)协同配合,共同建立长效保洁、民主管理等常态化机制,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四)强化督导考核。镇考核办要将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冬季战役”列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对各村(居)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实行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排名,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不支持、不干要问责”的原则,根据排名情况兑现环境整治工作经费。对工作力度大、成效明显的村(居)以奖代补奖励;对组织不力、整治不到位、不重视、不作为或被上级部门通报的村(居),由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提请镇党委研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1.头闸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冬季战役”领导小组  

    2.头闸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冬季战役”任务分工表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24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