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4/2022-0006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医保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标  题: 平罗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 年,平罗县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2〕29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平政办发〔2022〕52号)文件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服务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

遵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划定信息公开的范围,做到主动稳妥、规范有序。

(一)坚持依法公开的原则。依据国家有关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规定实施公开。

(二)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发布信息内容真实可靠、公平、公正,客观反映工作实际。

(三)坚持及时准确的原则。息发布及时有效,满足 社会和公众的实时需求。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局主要负责人采用“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医保中心、各科室制定相关文件上网公开时要同步准备解读材料,介绍政策出台背景、过程、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下一步计划等多种解读方式,及时、全面、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增强政策解读的专业性。

(二)积极优化咨询服务。为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等,围绕高频医保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形成政策问答库并不断更新。坚持对社会解读与对医保部门解读并重,各项政策措施在向社会解读的同时,注重对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培训,确保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提高政务舆情监测能力,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

(三)规范执行公开制度。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提高保密审查标准,在源头抓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和开源信息泄密失密。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点工作安排、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等,将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公开。

(四)做好提案办理结果公示工作。积极做好承担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医保相关建议提案,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

(五)加强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待遇保障清单、医疗救助、长期护理保险改革、门诊慢性病和特殊病待遇保障、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等政策措施。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主动宣传医疗保障重大政策和创新举措,及时广泛宣传医疗保障相关政策。

(六)推进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做好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收费制度、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监管制度、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制度、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对外公布。

(七)加强打击欺骗诈取医疗保险基金行为公开。认真做好 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活动,对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应主动曝光,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

(八)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落实监管行政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明确公示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等职责规范信息开内容的准、格式等,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向社会公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加强涉及医疗保障政策、群众办事堵点痛点等苗头性舆情的监测回应工作。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意见信箱管理,落实办理回复责任,及时回复网民留言。

(九)加强管理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管理,按照“谁开设 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做好舆情应对引导工作。

(十)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高网上业务经办服务能力,继续加强省内异地就医结算。不断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算,积极开展省内特殊疾病、慢性病门诊报销异地即时结算,大力推行“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持续做好基层网上服务大厅“一部手机办事通”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上线办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按照平罗县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中心负责人、各科室认真履行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政务公开日常组织协调工作,统筹协调政务公开过程中的重大事项。

(二)强化监督考核。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各科室、中心绩效考核体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考核工作。实行政务公开问责机制,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力及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的,追究相关责任;对落实到位且有开拓创新的科室、中心,  年终考核评优评先中予以加分。

(三)加强人员培训。积极参加上级单位开展的各项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平罗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6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