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7/2022-0003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城关镇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1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城关镇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城政发〔2022〕30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城关镇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的通知

城政发〔2022〕30号

关于印发《城关镇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办公室、中心、村、社区、市场:

为了进一步落实平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平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精神,加强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管理,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镇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将《城关镇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抓好落实

平罗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2522

(此件公开发布)

城关镇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

2022城关镇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两个至上,围绕两个根本,持续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一)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传贯落实。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持续推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继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作为干部培训必修课、常修课。将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持续向(社区)党组织和企延伸。将安全生产纳入镇、村(社区)、市场两级党政负责人集中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用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引导。加大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安康杯竞赛、全国交通安全日等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广泛形成重视安全生产、守护万家平安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公共安全文化,推动灾害事故科普宣传教育,将安全元素融入社区、广场、村队服务场所等公共设施,大力宣传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知识。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营造人人讲安全、懂安全、共创安全的道德风尚。

二、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风险防控

(一)深入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重点攻坚与整体提升相结合,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紧盯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巩固提升年标任务,持续提升防控重大风险能力,完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五本台账,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杜绝专项整治工作一般化、表面化、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强化明查暗访、跟踪督办和约谈通报,着力解决一些冲击安全底线的突出问题。发挥三年行动专班牵头抓总和督促指导作用,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定期调度通报,强化动态考核,推动工作落实。

责任领导:张瑞、仇宁华

责任单位:镇纪委、镇应急管理办公室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落实全国、全区、全市、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按照《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安排,紧盯重点项目重点场所重点村庄安全重点社区安全、重点道路安全、重点水域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按照全面自查、互检互查、督查检查的方式,深入组织开展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重大风险隐患,立行立改,跟踪督办。

1.重点项目安全隐患。主要排查安全管理人员是否配备到位、职责是否明晰;安全生产警示标志是否按要求进行设置;现场施工工人是否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问题。

责任领导:耿杰

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各村、社区、市场

2.重点场所安全隐患主要排查宗教场所、商场超市、加油加气站、企业、小作坊、液化气充装换气点、废品收购站等重点场所安全人员是否配备到位、职责是否明晰;安全生产警示标志是否按要求进行设置;内部安全教育培训学习是否定期开展;消防设备是否配备等问题。

牵头领导:张瑞

责任领导:各业务分管领导、联系村居、市场领导

责任单位:各办、中心、村、社区、市场

3.重点村庄安全隐患。主要排查辖区内是否存在危桥、危涵、危房;是否存在老旧破损线路;是否存在柴草、枯草等易燃物堆放不规范等问题。

牵头领导:张瑞

责任领导:各联系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办、中心、村

4.重点社区安全隐患。主要排查是否存在燃气管道破损、燃气用户漏气;是否存在飞线充电、老旧破损线路;是否存在危房、危楼、高空坠物、破损下水井盖未及时更换处理等问题。

责任领导:黄飞、张钊

牵头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社区、市场

5.重点道路安全隐患。主要排查辖区铁路沿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农用机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农村道路是否存在农用车辆无牌无证或未经审验、未经保养带病上路,货车载客等问题

责任领导:张瑞、

牵头单位:综治中心、农业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太西社区、铁东社区、各村

6.重点水域安全隐患。主要排查是否存在违规占用耕地开挖鱼池现象;是否存在开阔水域、冰面无安全警示标识和防范措施等问题。

责任领导:郭

牵头单位:农业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村

(三)加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风险管控。围绕平罗县九大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六大领域基层治理,强化风险管控措施,保障产业安全。及时研判产业转、能源保供、市场波动等新情况新业态带来的新风险,分行业、区域确定风险等级,实行动态评估,坚决稳控安全形势。结合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和全国全区两会、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点时段、重大节庆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和惩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推动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根据阶段性工作特点,完善安全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分析研判各辖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查找存在带有规律性、倾向性的问题,分析原因及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典型事故中暴露出的突出矛盾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强化风险防控。

牵头领导:张瑞

责任领导:各联系村、社区、市场领导

责任单位:各办、中心、村、社区、市场

三、压实安全之责,筑牢安全之基

(一)进一步落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平罗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推动全镇各村、社区、市场领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严格落实党政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完善重大安全风险会商研判机制,推动分管(联系)行业(领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二)进一步压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面落实《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自治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任务分工》(宁安委〔20222),推动各办公室、中心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全监管责任,按照职责相近、业务相近的原则,强化对口办公室、中心对新行业、新领域、新业态安全监管。

(三)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托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推动企业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依法监督企业落实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企业技术和管理团队为重点的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重大风险源安全包责任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岗位责任,修订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逐一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的安全责任。

(四)进一步落实村居、市场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各村(社区)、市场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排查、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并将安全生产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年度计划,与整体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时检查。

四、夯实安全基础,提升应急能力

(一)做好安全生产法规和政策宣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创新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安全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安全生产七进等活动组织形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

(二)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平台,积极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部署和有关精神,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强化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各村(社区)、市场要广泛开展面向居民的安全教育活动,推动安全生产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提高辖区单位、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三)提高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督促辖区重点单位开展演练,不断充实完善应急救援预案、队伍、物资和装备,充分掌握逃生、自救、互救方法,不断提升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应急预案的体系建设。修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专项预案,建成全覆盖的应急预案体系,实现预案能用、管用、好用。加强应急预案衔接和常态化演练,提高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协调和现场救援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