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21-0006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10日
标  题: 头闸镇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发文字号: 头政发〔2021〕78号 有效性: 有效

头闸镇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头政发〔2021〕78号

  

为进一步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基本解决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问题,有效遏制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根据自治区和平罗县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从2021年6月至2024年6月在全镇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重要指示精神,针对禁限用农药、食品动物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产蛋期不得使用兽药、停用兽药(以下简称“禁限用药物”)使用问题以及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聚焦问题较为突出的12种农产品,采取“一个问题品种、一张整治清单、一套攻坚方案、一批管控措施”的“四个一”精准治理模式,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生产方式进一步转型升级,绿色防控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农药兽药使用更加科学合理,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问题基本解决,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有效遏制,生产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属地责任、监管责任、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二、治理的重点品种

蔬菜类:韭菜、芹菜豇豆、芥蓝

畜禽及其产品类:肉牛肉羊乌鸡鸡蛋

水产类:加州鲈、乌鳢、鳊鱼、大黄鱼

集中治理上述12个问题突出的品种,后期根据生产实际和监测情况增加治理品种。

三、行动时间

2021年6月—2024年6月。

四、重点任务

(一)严格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管理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站、综合执法办公室积极配合县农业综合执法部门做好农业投入品行政许可审批关口,严格按照农业投入品质量管理规范,督促镇区内各兽药店、农资网点建立农药、兽药、饲料、种子等投入品监管名录,依法向社会公开。加大农业投入品质量监测力度,严查隐性添加禁用成分或其他成分。建立健全农药产品二维码标注、追溯管理制度;加强限用农药监管,实行定点经营、实名购买、购销台账、溯源管理;积极配合国家2024年底前分期分批淘汰现存10种高毒农药,率先淘汰蔬菜上残留检出频次较多的高毒农药。实施兽药二维码追溯管理,确保兽药生产企业兽药产品全部赋码上市、产品入库出库追溯数据全部上传至国家兽药产品追溯系统;加强兽用原料药管理,将原料药纳入追溯范围,防止非法流入养殖、屠宰环节。规范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生产使用经营行为,实施白名单制度动态管理。加强农药兽药饲料网络销售平台的监督,镇综合执法办公室要积极配合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站、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开展农药兽药饲料经营网络清理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从事农药兽药饲料违法经营和宣传活动,并及时进行处置。

(二)摸清种养殖生产底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站要深入各村队做好调查,摸清辖区内农资经销店经营情况、养殖场养殖规模种植基地病虫害发生、用药习惯、定期检测农产品上市等情况,将追溯结果实时上传至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立镇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按照“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要求,每个网格明确专人负责。

(三)推广绿色生态种养殖方式。大力调整优化种植区域布局,指导农户采用绿色技术模式,摒弃大肥大水大药的传统种植习惯。倡导蔬菜科学种植,推广轮作间作模式,降低菌源基数和虫口密度,集成推广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科学用药等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建立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绿色瓜菜规范化基地,加快推进农药减量行动强化绿色养殖,推进现代养殖方式发展,高标准规范化肉牛肉羊育繁一体化基地,继续实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督促养殖者加强水产、乌鸡、蛋鸡兽药使用管理,继续推动落实畜禽定点屠宰管理

()严查种植养殖屠宰环节使用禁限用药物行为。坚持“零容忍”的态度,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用好快速检测(以下简称“速测”)手段,实行精准监管。在农兽药经营门店、种植养殖基地和合作社场所张贴禁限用药物清单等宣传资料。定期检查农药经营购销台账,对限用农药实际用途与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不一致的,应依法严厉查处;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提高抽检比例,发现不合格产品及时向社会公布,对违法行为联合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司法所跟进开展执法,严厉查处。

()管控上市农产品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站要加强安全用药宣传,让种植养殖者牢固树立“不合格不上市”的意识,纠正常规农兽药可随意使用的错误认识。积极组织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安全用药培训。加快推进常规农兽药残留速测工作,加大速测参数覆盖面。12个品种上市高峰期,加强常规农兽药残留的监督抽查,强化分析研判,一旦发现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置并督促整改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具体措施。各村(居)、办公室(中心)、站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七部委部署要求上来,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治理,真刀真枪查找问题,拿出管用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切实加强我镇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工作的领导,镇政府成立镇政府镇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站、综合执法办公室、司法所等站所为成员单位的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在治理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指导,及时解决,确保质量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舆论宣传各村充分利用召开会议、微信群等方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广泛宣传,镇政府设立举报箱,接受群众监督。强化安全用药宣传培训,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站在农兽药经营门店、农资店、种植养殖基地和合作社场所印发张贴禁限用药物清单等宣传资料,要以多角度、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宣传行动成效,通报典型案例,营造强大声势,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农兽药残留问题治理。

()及时报送信息。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站按照要求,要及时建立台账,按时向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整理汇总报送相关信息资料。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