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21-0019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2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崇岗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崇岗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居)、站所:

现将《平罗县崇岗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崇岗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崇岗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崇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有效提升公开精度,更加有力的发挥政务公开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结合我镇实际,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做好财政信息公开。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深化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政府采购信息依法公开范围。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区、微信公众号、基层政务公开“扫码公示”、镇村(居)村务公示栏的作用,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群众延伸,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公开信息、三公经费等信息,确保实现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二)做好防疫信息公开。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卫生安全意识,倡导群众树立卫生安全观,营造防控传染病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重点发布疫情动态、隔离管控、精准防控、疫苗使用、假期人员流动、外来人口等信息。持续更新就医服务信息。优化信息查询、就医引导等服务,方便老年人等群体日常就医。抓好爱国卫生运动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切实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推动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健康生活习惯加快养成。

(三)做好其他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实施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招投标、征地补偿等领域信息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信息公开,做好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贫成效、扶贫资金、贫困退出等信息公开工作、利用政务公开宣传栏、政府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让帮扶贫困户及时知晓扶贫政策。加大惠民政策和资金发放、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以及保障性住房等民生信息公开力度。扎实做好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扶贫救灾、公共文化等领域信息公开。

二、进一步提高解读和回应效应

(四)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布署。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文件起草人负责撰写解读材料,深入解读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点任务、重要举措等,综合运用场景演示、卡通动漫、专家访谈、微短视频等多元化解读方式,全面提升解读质量。加充分运用政府网站、“两微一端”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五)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扩大政策解读传播范围,协调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开栏等,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强重大政策咨询服务,积极解答关于政策文件的群众咨询,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服务业务窗口等,设立政策咨询窗口,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急便捷的服务。

(六)高度重视舆情回应。切实增强网络舆情回应力度,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政务舆情,要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及时了解各方关切问题,有针对性的做好回应工作。遇重大突发事件时,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狐假消息,迅速做出澄清,消除不良影响。

三、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七)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内容保障,做好微信平台运行维护工作,充分发挥政务微信的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坚持“三审三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外”的原则,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强化维护能力,提升关注度及活跃粉丝数量。打造政务信息公开专区,配备政务信息查询机、电脑、政策超市、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设置政务信息专区,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纸质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咨询等功能,来访群众可轻松查阅所需信息。

(八)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规范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确保答复形式严谨规范、答复内容合法合规。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依法界定公开范围,符合主动公开的条件予以主动公开。

(九)规范政府开放日活动。围绕公正监管、卫生安全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坚持每年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各村(居)书记、各站所长、群众代表及职工代表走进崇岗镇,“零距离”了解政务公开工作运转情况,并组织座谈和评议,为崇岗镇高效发展建言献策。增强公开实效,全面推进镇、村两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四、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指导

(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拿在手上、 说在嘴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各村(居)要指定专人负责村级政务公开发布及政策解读。

(十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园。各站所、村(居)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对照新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设。

(十二)任化监督,务求实效。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管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的对政务公开进行监督,对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评议。同时,在政府一楼设立政务公开投诉信箱,公布监督投诉电话,自觉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不断提高我镇政务公开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