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21-0004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15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头闸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头政发〔2021〕56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头闸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头政发〔2021〕56号

各村(居)、各办公室(中心):

现将《头闸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头闸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平政办发[2021]30号)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有效提升公开精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头闸镇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做好财政信息公开。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头闸镇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深化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增强债务信息透明度,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公示栏、平罗县基层政务公开平台“扫码公示”作用,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居延伸。持续推进政府采购信息依法规范公开。

(二)做好防疫信息公开。切实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配合县卫健局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冷链运输、流调溯源、疫苗使用、假期人员流动等,转载发布相关权威信息。配合县卫健局抓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平罗行动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切实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推动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健康生活习惯加快养成。

(三)做好其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实施和批准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做好批准结果、招投标、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推进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以及保障性住房等民生信息公开。扎实做好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扶贫救灾、农业政策保险、市政服务、公共文化等领域信息公开。

二、进一步提高解读和回应时效

(四)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凡面向企业和公众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均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解读全覆盖。对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合理选择解读形式,讲明讲透政策内涵,除图示图解外,要综合运用卡通动漫、短微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更加注重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质量。

(五)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扩大政策解读传播范围,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开展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主动推送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加强重大政策咨询服务,政策文件起草单位要就起草的政策文件积极解答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服务机构业务窗口、政务服务网等,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六)提升回应关切成效。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经济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食药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确保及时回应、有效应对。健全完善网上问题建议的转办、分办、反馈机制,严格落实回复期限,通过网上领导信箱、议政网等渠道收集的信访诉求,要严格按照法定期限进行回复。对于政务服务办事事项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集中的办事事项,要进行专项回应,有针对性地改进办事流程,切实破解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问题。

三、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七)规范政务信息管理。配合县委网信办和政府办,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迁移。严格遵守分级备案制度,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要向县委网信办及县政务公开办公室报备。做好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专项检查工作,根据通报检查结果,及时整改。

(八)规范法定内容日常维护。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动态更新政府信息。落实专人专责,健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现象。强化权责清单、政府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权力配置和办事服务信息的调整更新。因法律法规修订、职能转移调整、流程优化等原因导致内容变化的,要及时公开调整后的准确信息,明晰权力边界。

(九)规范依申请办理工作。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化为主动公开常态审查机制,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公开。准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明确收费要求和具体标准,依法收取、依法管理。

(十)规范政府开放活动。围绕公正监管、卫生安全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在每年9月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政府开放系列活动,拓宽政府开放渠道,扩大活动展示面,让更多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认同支持政府工作。

四、严格强化政务公开监督指导

(十一)强化监督指导。认真完成《平罗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按照要求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监督指导各村居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履行公开义务,避免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造成严重影响。根据县政务公开办工作通报,及时整改落实。

(十二)提高培训实效。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普法范围、列入领导干部重点学法内容,切实提高镇村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认知水平。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定期开展短期教育培训和业务交流研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