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21-0003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标  题: 关于切实做好“三夏”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头政发〔2021〕50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切实做好“三夏”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

头政发〔2021〕50号

各村(居):

当前,“三夏”农业生产即将来临,为了切实抓好“三夏”农业生产工作的落实,确保全年农业增产、增收,现结合实际,就切实做好全镇“三夏”农业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

今年,全镇种植小麦面积10270亩,目前小麦长势良好,条锈病、蚜虫等病虫害得到了有效遏制,生长旺盛,丰收在望。进入7月份易发生大雨、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对此,全镇各级干部要切实提高防灾、抗灾夺丰收的思想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做好“三夏”农业生产的指导和服务工作,确保夏收农业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三夏”农业生产工作落实

为保证“三夏”农业生产顺利进行,镇上成立“三夏”指挥部,组成人员如下:

 指 挥:镇人民政府镇长           赵冬梅

副总指挥: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王会文

  员:镇综合办公室主任         王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杨敏华

         镇司法所副所长           

         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 顾万明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   马瑞剑

         镇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     祁振东

         镇综治中心副主任         

         各村村委会主任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王会文兼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做好“三夏”期间农业生产的组织、协调等服务工作。各村也要成立“三夏”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名单报镇综合办公室。

“三夏”期间,各村队要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及时准确地上报“三夏”进度和处置突发事件,保证上下联络畅通。镇、村、队各级干部要及时解决村队群众中的实际问题,帮助、指导、组织广大农民群众战阴天、抢晴天、抢收、抢种、快入库,坚决做到颗粒归仓。确保“三夏”农业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做好各项服务,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1.“三夏”期间,充分发挥农技、农机、种子、农机协会、农资经销等职能机构的服务作用,为“三夏”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及时与县机收协会、农机作业合作社、农机设备、零配件供应网点、气象等部门联系,保障夏收期间农民能够及时购买到夏种、夏管所需的优质种子、化肥、农药、农机零配件。同时,合理调配各类收割机,使机收面积、机收进度有序进行并利用各种方式及时传递气象形势预报信息

2.组织有关人员逐村队进行安全检查,坚决杜绝夏收农机具带病作业无证操作和农机事故的发生。加大对镇区内主道路沿线群众的交通安全教育,坚决杜绝路面打场、晾晒粮食现象,预防和减少夏收期间道路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的发生。各积极组织人员认真检查各种防洪、防汛、粮场防火等设施的运行情况和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村、队安全保卫组织和民事纠纷调组织的职能作用,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解决,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农业安全生产。

3.坚决杜绝小麦秸秆焚烧现象。全镇上下都要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区、市、县关于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的有关规定,将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作为环境综合治理的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三夏”期间,做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对小麦面积种植多的农户和种植大户,可采取联系打捆机打捆集中销售、切碎机切碎秸秆还田等处理办法,坚决制止群众在田间、道路两侧焚烧秸秆行为,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重大事故的,严厉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夏种、夏管工作

“三夏”是完成夏收承接秋收的关键时期,各村在做好夏收工作的同时,要抓住有利时机,突出重点,发挥优势,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做好秋作物复种工作,努力提高复种指数。一是抓好制种菠菜收割后油葵作物复种二是抓好油葵、小黄豆、秋菠菜、香菜、梅豆等脱水蔬菜、青饲料、优质牧草等复种工作

同时,“三夏”期间也是抓好玉米、大豆、蔬菜等作物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一是要加强各类作物施肥、灌水、防病虫等田间管理措施的落实。在玉米生产上,重点做好追肥、灌水。二是要加强草地贪夜蛾、玉米粘虫、叶螨、棉铃虫、红蜘蛛等各类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和防治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宣传、早动员、早防治。

、工作要求

1.“三夏”在即,各村要召开不同形式的会议,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三夏”农业生产,镇村队干部实行包村包队负责制,做到“三夏”工作有人问、有人管、有人负责。

2.各村坚持做好“三夏”轮流值班制度,村部办公室每天要有值班人员留守值班,镇村干部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因紧急情况,无法联系,造成严重影响的,按照镇村干部管理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3.认真做好“三夏”农业生产统计工作各村要及时掌握“三夏”生产进度,指派专人负责“三夏”进度汇总统计上报工作,7月10日开始坚持每天及时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准确上报“三夏”进度(联系电话13079522261)

4.因天气变化,遭受暴雨、冰雹、火灾等自然灾害或道路、机械等意外事故,各村要在第一时间向镇“三夏”指挥部报告,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