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9/2019-0008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陶乐镇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10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陶乐镇计划生育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陶政发〔2019〕92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陶乐镇计划生育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陶政发〔2019〕92号

各村(居):

现将《陶乐镇计划生育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

请结合实际,妥善安排本村(居)的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平罗县陶乐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陶乐镇计划生育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计生协会改革的全面落实之年。2019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计生协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政治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计生协会要扎实落实“六项重点任务”,要把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习近平对计生协会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群团改革等有关精神结合起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做到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 深入开展调研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计生协有效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夯实计生协基础等事关计生协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二)推进基层工作

坚持面向基层,健全“两委负总责、村民搞自治、卫办当骨干、群众做主人”的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基层群众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水平。

(三)强化干事培训

进一步强化干事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富有开拓精神的高素质队伍,切实增强计生干事创业的素质和能力。要加强沟通协调,敢于担当,鼓起“闯”的勇气,树立“创”的自觉,拿出“拼”的劲头,铆足“实”的干劲,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努力实现新时代计生协会改革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落实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三、落实“六项重点任务”。

(一)广泛开展群众性宣教行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宣传及政策解读,扩大社会影响力。努力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利用“母亲节”“5.29”“7・11”“9・26”“12・1”等重要节日、纪念日,以广场宣传、社区宣传、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帮助群众实现健康自我监测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二)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

针对青少年生殖健康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需求,以10-24岁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为重点,联合陶乐中学、小学,深入推进青春健康进校园、积极开展“青少年健康教育活动”,在中小学普及生殖健康知识,开展青少年性健康知识教育,加强艾滋病预防知识的普及,使广大少年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减少意外妊、不安全流产以及性病艾滋病传播,提高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水平。

(三)开展优生优育指导服务

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优生优育知识进万家活动,宣传和倡导新婚和育龄夫妇自觉参加婚前孕前检査,推进优生优育促进行动,提高出生人口质量,提供避孕节育咨询指导服务,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

(四)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活动

一是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开展特殊家庭、计生家庭“献爱心、做好事”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二是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对困难失独家庭的走访慰问、一次志愿者上门服务活动。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覆盖”,提供精准帮扶,帮助计生困难家庭、特殊家庭、流动人口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计生家庭发展;三是探索关怀关爱“三留守”人员行动,开展切实可行的关爱服务项目,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关爱服务工作。

(五)开展流动人口服务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

一是积极推动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联合陶乐中心卫生院提供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妇幼保健、出生缺陷防治等服务,探索形成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协助、村(居)共同参与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模式,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二是开展“把健康带回家”活动。引导流动人口提高健康素养、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六)开展计划生育权益维护

探索实施计生家庭维权行动,协助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畅通计生群众维权有效途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