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9/2019-0007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陶乐镇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19年陶乐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陶党发〔2019〕57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19年陶乐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陶党发〔2019〕57号

各村(居)、各站所:

现将《2019年陶乐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平罗县陶乐镇委员会

2019年5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陶乐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平罗县“五城联创”工作的开局之年。做好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市县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五城联创”主题创建活动为统领,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突出主题主线,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力度。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主线,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镇党委领导班子、村(社区)两委班子为对象,重点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真正转化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转化为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践的重要遵循,细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内容。

二、围绕培养时代新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2.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礼貌陶乐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专题讲座、文化展演、经典诵读,优秀童谣征集传唱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开展“立德铸魂·时代新人秀”系列活动。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重要传统节日,深入推进“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爱国主义教育中,依托图书馆、村(社区)文化中心()等基层文化设施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教育、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开展“铭记光辉历史、聚力强国强军”全民国防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月一主题”活动落实到位。开展“感恩奋进•我的脱贫故事”主题巡回宣讲活动。开展村规民约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3.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认真贯彻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新修订的《宁夏志愿服务条例》《石嘴山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注册培训、活动运行、服务记录,回馈激励等机制,积极配合县民政部门继续组织开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保证全镇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的比例≥13%,居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90%,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70%,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25个小时。加大志愿者培训力度。巩固提升图书馆、社区等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站点覆盖面。加强利用图书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关爱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等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党员志愿服务、周五志愿服务等。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评选表彰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工作的专业化、项目化、信息化水平。

4.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和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一步健全完善信用制度,落实“红黑名单”制度,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建立从业人员信用记录;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学习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批评鞭挞失信败德行为。

三、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5.积极配合县委宣传部,开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工作导向,持续巩固石嘴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建立落实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积极配合统筹推进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成果为龙头的“五城联创”,积极争创卫生乡镇、平安建设先进乡镇、法治先进乡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根据新修订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结合动态管理所列的“负面清单”,做好任务分解并跟进督导。

坚持问题导向,以周专题督查和月全面督查为抓手,建好用好网络监督、曝光和展示,运用好快闪、微信等新媒体,开展特色宣传活动,使创城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进一步加强社会创新与管理,加强禁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法治等工作的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寸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深化“九大文明创建”行动,提升文明创建品质。一是推进文明旅游行动。强化文明旅游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利用网络平台加强文明旅游正面引导和反面曝光,落实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规范旅游秩序。二是推进文明上网行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上传播。利用新媒体扩大网格文明传播范围和效果,形成特色宣传品牌,开展网络清朗空间行动。以扶贫济困、慈善捐助、助残助学等为重点开展特色网络公益活动项目。三是加大文明餐桌宣传力度。培育勤劳节俭之风,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教育引导城乡群众培养“计划点餐、剩菜打包、餐前洗手、理性消费”等良好习惯,反对“铺张浪费、过度包装、酗酒滋事、粗俗言行”等不良习惯。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营造“节俭点餐、卫生用餐、文明就餐”的良好氛围。四是推进文明窗口服务行动。推行“最多跑一次”优质服务,打造高效便捷的为民便民利民服务环境。五是推进文明祭祀行动。设立集中祭祀点,安放文明祭祀器具,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村民养成文明祭祀新风尚。六是推进文明楼院行动。通过广泛动员、社区推荐、镇政府审核、文明委命名等环节命名文明楼院3,以文明楼院创建提升社区文明程度。

6.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重点,提升文明单位的创建质量,争创县级文明村镇,严格执行《平罗县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

7.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十个一”活动,即有一个善行义举榜、一批星级文明建设示范户、一个文化中心、一支文艺自乐班子、一批文化墙、一个村规民约、一个道德讲堂、一支志愿服务队、一个红白理事会组织、一套“婚丧事简办承诺书”,积极申报县级及以上文明社区、文明村。围绕脱贫攻坚战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培育新乡贤,所有行政村“一会一约”作用发挥到位。5月份召开全县红白理事会培训会。6月底前,镇党委以“一会一约”“强三性,增四力”为重点开展“大调研、大督查、促转化”活动,做好移风易俗先进村、先进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示范户”等典型评选工作。开展移风易俗优秀文艺节目展演大赛,联系媒体宣传报道工作亮点,培育文明风尚,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8.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开展“好家风带动好作风”活动和“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经营好家庭,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等活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比例达到14%以上,在全镇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

9.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制定《陶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健全机制,建立平台,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扎实开展好试点工作。

四、着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公民道德水平

10.做好道德模范选树宣传活动。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组织开展全国全区全市全县“道德模范”“宁夏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百孝之星”推荐活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深化优秀文明村民居民评选活动,评选一批优秀文明村民。通过基层巡讲、“故事会”、分享会、公益广告、善行义举“四德榜”、“道德讲堂宣讲等形式,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全方位宣传各级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事迹。确保道德模范始终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取向。

11.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健全推荐“身边好人”的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多渠道挖掘宣扬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形成村(社区)群众广泛参与、镇党委审核推荐的良好氛围。

12.持续深化道德讲堂建设。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礼貌陶乐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加强“道德讲堂”阵地建设,规范“道德讲堂”活动流程,每月开展1次宣讲活动,不断提升村(社区)“道德讲堂”建设成效。

13.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我的脱贫故事”主题活动。组织脱贫典型和扶贫干部成立脱贫攻坚宣讲团,到各村开展巡回宣讲,营造争当脱贫典型,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五、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14.强化使命担当。各村(社区)要增强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工作实际,紧扣群众需求,做好结合文章,着眼解决群众身边问题,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乡镇文明程度。

15.推动工作创新。坚持改革创新精神,聚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短板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实效。以创城为具体抓手,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主动适应信息传播方式和人们接受习惯的深刻变化,充分运用陶乐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文明理念、满足群众需求。

16.加强自身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镇党委要加强统筹协调,经常深入村、社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大调研,全面指导督查,提升基层队伍素质和能力,建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面清单,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扣分依据,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