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9/2019-0007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陶乐镇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陶乐镇2019年妇联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陶党发〔2019〕55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陶乐镇2019年妇联工作要点》的通知

陶党发〔2019〕55号

各村(居):

现将《陶乐镇2019年妇联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望认真组织实施,及时上报相关资料。

中共平罗县陶乐镇委员会

2019年4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陶乐镇2019年妇联工作要点

2019年,陶乐镇妇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妇女十二大目标任务和县委十四届三中全会部署,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继续深化群团改革,着力把妇女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基本职能,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群众,振奋精神、兴镇富民,为陶乐经济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以新思想统领妇联工作新发展

(一)加大宣传力度,丰富活动内容

一是“妇女之家”为阵地组织参加“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听得懂的语言,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用科学理论武装妇女;二是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开展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举办健康知识、家庭教育讲座,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三是搭建“欢乐家庭大舞台”,组织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以故事汇、才艺展等方式讲家庭最美故事,传家庭五好家风;四是全力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用活用好“学习强国”,在公众号开展知识竞赛、网络答题等正面宣传活动,提升妇联的示范带动能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的作用,在各节点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1. 发挥巾帼作用,共建美丽家园

一是充分调动妇女群众积极性,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从家庭做起、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清理围墙院落、清除乱堆乱放,全面净化绿化美化房屋、庭院、村庄。二是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充分利用家庭院落的空间和各种资源,发展适合人居环境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三是突出生态、绿色、休闲特色,培育创建、推荐一批巾帼示范农家乐,发挥“半边天”作用。四是大力开展“六比六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文明家风促进文明乡风。

以新目标引领妇女建功新时代

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一是加强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鼓励妇女参加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积极参与“美丽村庄”建设;二是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培育一批女性双创带头人,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家政服务、手工制作、电子商务等多种产业发展,在更多领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三是广泛开展“姐妹手拉手 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帮助贫困妇女早日脱贫奔小康;四是持之以恒做好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确保政策落地、妇女受惠。 

以新作为展示新时代家庭新风尚

(一)深化家庭文明建设

丰富发展新时代家风家教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突出“晒、议、讲、展、秀”五个环节,围绕脱贫致富、民族团结、绿色环保、创业创新、移风易俗等典型,推出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最大限度放大“最美家庭”示范效应,最大限度发挥活动的教育激励作用,吸引更多家庭特别是年轻家庭参与。

(二)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持续开展“爱润万家·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活动,发挥活动过程的教育激励作用;广泛开展“书香飘万家”等健康有益的亲子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美丽家园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提升健康理念和健康养护知识的宣传普及率。

四、以新理念服务妇女群众新需求

(一)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一是常态化开展好“建设法治平罗 巾帼在行动”活动,持续做好《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工作,邀请相关专家举办“抵制高额彩礼”“反家庭暴力”等讲座,引导妇女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理性维权。二是打造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救助+保险+关爱”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实施免费筛查和救助等项目,积极动员适龄妇女参保“爱妮保”,凝聚更多社会爱心力量,多措并举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利用各个节点,对贫困单亲母亲、卸任村妇女主任等群体进行慰问关爱。

(二)大力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针对妇女在参政议政、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卫生保健、婚姻家庭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加大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男女平等、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

五、以新起点开启妇联改革新进程

(一)健全工作制度

推动执委和妇女代表联系妇女、联系基层制度,发挥干部队伍联系服务妇女作用。发挥妇女议事会作用,建立妇女议事和反映问题的有效渠道,引导妇女有序参与基层民主建设。健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长效制度,通过“五个一”制度,扩大微信群、“朋友圈”,用好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阵地,服务联系妇女群众零距离。

(二)完善组织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顺应妇女群众就业、生活、聚集方式多元化的趋势,努力实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妇女工作,就怎么建妇女组织。二是增强互联网思维,把握网上妇女群众工作特点和规律,提升网上“妇女之家”主题活动、产品内容、服务供给的吸引力和传播力,打造妇联姐妹品牌形象,不断提高运用互联网组织动员妇女、宣传引导妇女、联系服务妇女的本领,实现线上线下两条战线、虚拟现实两个空间共同开展妇女工作;三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进资源开放共享,主动借势、借机、借力、借智,更好为妇女群众服务。

(三)坚持党建引领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四)强化队伍保障

借助区、市、县妇联对各级妇联干部分层次开展全面轮训之机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镇、村(居)妇联干部。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为遵循,发扬崇尚实干的精神,严格贯彻落实的工作作风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妇联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