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19-0008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30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崇岗镇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崇党发〔2019〕54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崇岗镇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崇党发〔2019〕54号

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党总支、各支部、各站所:

现将《崇岗镇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平罗县崇岗镇委员会

2019年4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崇岗镇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平罗县“五城联创”工作的开局之年。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市县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五城联创”创建活动为统领,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崇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精神文明建设

1.突出主题主线,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力度。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主线,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镇村(居)干部为对象,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真正转化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转化为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践的重要遵循,细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内容。

二、围绕培养时代新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1.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重要传统节日,深入推进“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镇文化活动中心、村(居)文化活动中心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教育、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开展“铭记光辉历史、聚力强国强军”全民国防教育。

2.常态化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按照石嘴山市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长效机制和平罗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中关于公益广告设置和宣传的要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生态文明建设“五城联创”活动等,在文明村、美丽乡村、园区环境整治现场等场所,做好公益广告悬挂张贴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设置工作,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

3.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认真贯彻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新修订的《宁夏志愿服务条例》《石嘴山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积极协助民政部门继续组织开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保证年内完成新增注册志愿者任务数全镇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的比例≥13%,群众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90%,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70%,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25个小时。深化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雷锋进社区”“雷锋进乡村”等活动,坚持每月开展1-2次活动,在全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新风尚。继续加强各村(居)志愿服务队建设,持续推进村(居)“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围绕村(居)空巢老人、残疾人及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的生活需求,开展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问题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

4.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符合全镇实际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开展“诚实劳动、诚信经营”创建活动,建立完善诚信“红黑名单”制度,优待守信经营者,加大对失信违法者惩戒和曝光力度。开展“诚信经营示范点”创建和“诚信企业”“诚信商户”“诚信超市”等评选表彰活动。挖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典型,批评失信败德行为。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互联网金融诈骗等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做好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警惕性。

三、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1.开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工作导向,持续巩固石嘴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举全之力协助开展“五城联创”活动,积极协助上级主管部门争创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国家法治先进县、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运用好快闪、微信等新媒体,开展特色宣传活动,使创城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进一步加强社会创新与管理,加强禁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法治等工作的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深化“九大文明创建”行动,提升文明创建品质。一是深化文明旅游行动。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提升辖区内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提高辖区内农家乐、休闲山庄、特色产业观赏园经营的文明程度。二是深化文明上网行动。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上传播。加强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管理,积极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在网上唱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三是深化文明交通行动。在群众中深入开展以“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协助相关部门加大对“车窗抛物”、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的治理,引导群众养成安全文明交通习惯。四是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培育勤劳节俭之风,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培养“计划点餐、剩菜打包、餐前洗手、理性消费”等良好习惯,反对“铺张浪费、过度包装、酗酒滋事、粗俗言行”等不良习惯。五是深化文明窗口服务行动。针对镇民生服务大厅和村级服务代办点,推“最多跑一次”优质服务,打造高效便捷的为民便民利民服务环境。六是深化文明施工行动。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建筑工地的现场管理。七是深化文明经营行动。健全完善诚信经营红黑名单制度,营造良好经营环境。八是深化文明祭祀行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养成文明祭祀新风尚。九是深化星级文明户行动。通过广泛动员、村(居)推荐、镇党委、政府审核、命名等环节命名星级文明户100户,以星级文明户创建提升村(居)文明程度。

2.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根据文明村镇创建“十个一”活动,即有一个善行义举榜、一批星级文明建设示范户、一个文化中心、一支文艺自乐班子、一批文化墙、一个村规民约、一个道德讲堂、一支志愿服务队、一个红白理事会组织、一套“婚丧事简办承诺书”对全镇已创建市、县级文明村进行巩固提升,促进文明村对标提质,发挥文明村的示范带动作用。对未创建的村根据全国、区、市、县文明村镇创建测评细则和管理办法及文明村镇创建“十个一”活动进行创建,确保文明村创建率达到100%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培育新乡贤,推进全镇村(居)“一会一约”作用发挥到位。4月份召开全镇红白理事会培训会。6月底前,文化站会同民生服务中心对每个村(居)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群众对移风易俗知识知晓率和落实情况等进行重点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结合文明村镇创建、美丽乡村创建工程,选树1-2个条件好、有阵地的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美丽乡村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以点带面、分步推进

3.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持续开展“好家风带动作风”活动和“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经营好家庭,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等活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确保全镇各级“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比例达到14%以上,在全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

4.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市有关文件要求,协助上级主管部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以镇、(居)为主,以志愿者为主要工作力量,以志愿服务为活动形式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着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公民道德水平

1.做好道德模范选树宣传活动。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继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做好全国全区全市“道德模范”“宁夏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百孝之星”“文明市民”推荐活动加强教育熏陶,运用新闻报道、道德讲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事迹,教育干部群众以道德模范为榜样,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传播社会正能量。

2.持续深化道德讲堂建设。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礼貌崇岗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发挥“道德讲堂”阵地作用,规范“道德讲堂”活动流程,每月开展1次宣讲活动,不断提升“道德讲堂”建设成效。

3.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实践活动,做好“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推荐和学习宣传。利用清明节、儿童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系列活动。加强青少年国家安全知识教育、毒品预防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对流动儿童等未成年人的关爱教育,继续做好病残青少年、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的结对帮扶

五、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1.强化责任担当。支部要增强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立足全镇工作实际,紧扣群众需求,做好结合文章,着眼解决群众身边问题,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

2.推动工作创新。坚持改革创新精神,聚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短板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实效。以“五城联创”活动为具体抓手,以项目化建设探索打造创建品牌,提升文明村创建水平。主动做好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电子屏、宣传横幅等媒介传播文明理念、满足群众需求。

3.大督查力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镇党委、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深入村(居)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大调研,全面指导与督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