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19-0007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4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崇岗镇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崇党发〔2019〕51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崇岗镇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崇党发〔2019〕51号

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党总支、各支部、各站所:

现将《崇岗镇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平罗县崇岗镇委员会

2019年422

(此件公开发布)

崇岗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以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主线主题,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着力提升对外传播力影响力,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崇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一、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1.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龙头抓住领导干部带头学、班子成员带头讲这个关键,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示范,开展研讨式、互动式学习,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会,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集中研讨不少于4次,每次研讨保证3人以上交流发言,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理论文章不少于2篇。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大学习”活动,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健全制度保障学,建立督学考学、考核通报等制度,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2.加强理论宣讲。加大对农村党员、普通群众的理论宣讲力度常态化开展宣讲活动,举办全第三届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微党课大赛,培养增强基层宣讲队伍力量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召开学习型党组织经验交流会。通过“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宣讲等载体,针对党员干部、农民群众等不同受众采取报告式互动式等宣讲形式,让理论宣传听得进、记得住、入得心

3.提升理论研究。聚焦主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回答好新时代全镇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振奋精神、兴富民”主题活动,聚焦生态保护、转型发展、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实践课题,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推出一批符合实际、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1.丰富主题宣传内容紧紧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精心组织策划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崇岗镇“第二届红树莓采摘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将活动贯穿全年精心打造崇岗对外宣传片,不断提升崇岗镇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2.拓宽对外宣传渠道。积极拓展对外宣传渠道,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一是加强与石嘴山、平罗县电视台等媒体对接。通过市县传媒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媒介,深入宣传全镇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五城联创”活动等新亮点和新经验;二是利用崇岗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崇岗镇微博等新型互联网平台进行宣传,广泛宣传党委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做法。

三、着眼培养时代新人,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

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等宣传教育,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建设全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长廊打造常青村、暖泉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镇示范点,把村规民约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礼让崇岗”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铭记光辉历史、聚力强国强军”为主题,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2.着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继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做好“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百孝之星”“美德少年”等各级先进典型的评选推荐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实践活动,评选推荐一批立得住的“新时代好少年”。深入推进诚信建设,推动形成重信践诺的良好社会风尚。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九大文明”文明创建行动。

3.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美丽乡村文明建设,巩固提升全镇已创建文明村镇成果,对部分未创建的村依照文明村镇创建标准扎实开展创建活动,扩大文明创建覆盖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工程,开展移风易俗“微宣讲”、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文化活动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发挥好各村(居)红白理事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阵地引导作用,开展乡风评议,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打造2-3个移风易俗示范村。

4.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市有关文件要求,协助上级主管部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以镇、(居)为主,以志愿者为主要工作力量,以志愿服务为活动形式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5.扎实推进“五城联创”创建工作按照县委的整体安排部署,举全之力协助开展“五城联创”活动。健全组织体系,做好创建方案,明晰创建重点,对创建工作做出系统部署,对短板工作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1.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全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重点推进镇、村(居)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夯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健全镇、村(居)文化活动中心的管理制度。提升镇综合文化站、村(居)文化活动中心宣传文化服务水平。创建平罗县崇岗镇文化分馆及群团之家,创建2-3个特色文化示范村(居),助碳基材料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

2.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全镇举办新春社火展演、市民文化艺术节、农民丰收节等文化活动,利用传统节日、法定节日和重大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协助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戏下乡系列文艺演出活动

3.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98周年和石嘴山建市60周年等重大主题,继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崇岗文化名人和乡土文化人才培养,健全各类文艺协会、社团管理、创新文艺奖励机制,激励广大文艺爱好者围绕崇岗经济社会发展,创作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支持民间文艺团队开展农村小戏小品、传统文艺节目等活动,为农村文艺舞台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五、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出版印刷发行和电影工作

1.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制定的《出版业中长期规划(2019--2023年)》和《图书、电子音像、数字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估办法》,结合印刷复制内部资料管理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年活动提升镇阅览室、村(居)农家书屋服务效能,开展好读书月宣传及主题阅读等系列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继续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开展好农村电影放映工作

六、加强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1.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互联网思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及时解疑释惑。加强对重大敏感事件、重要时间节点网上意识形态领域舆情管理,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重点做好民族宗教等重点领域网络舆情的处置应对,严格落实《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办法》,做好预知预判预警预置,增强舆情处置的主动性,各相关站所、村(居)协同作战、快速甄别事实、深度研判情况、及时权威发布,统筹推进网下问题解决与网上舆情的处置,搭建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排忧解难的网络平台。

2.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引导。以崇岗镇微博2016、崇岗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为抓手,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议题设置,组织开展五城联创”网上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短视频等多种媒介讲好“崇岗故事”。完善网宣工作管理机制,提升网宣员的素质和能力,推动全镇网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积极稳妥做好社会敏感问题的网上舆论引导。

3.提升依法依规管网治网能力。加强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管理,严内容发布审核关和风险评估,开展保密工作培训,对涉密人员、涉密电脑加强教育和管控。严格遵循突发事件信息上报制度,继续深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逐步形成守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七、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

1.严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试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全年至少开展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每半年向县委上报一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强化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镇村(居)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完善组织领导、责任分工、督查考核、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健全意识形态管理长效机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深化、细化、实化。

2.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建立完善信息审批备案、审核把关等制度,加强各站所、村(居)信息政治站位,撰写质量和发稿等环节的管理,定期对各村(居)文化场进行检查,严格落实讲座、报告会、培训班报备审核工作,加强对宣传栏、电子屏、宣传品等内容的审核把关。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工作,做到提前研判、及时预警,及时有效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扫黄打非”,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组织“清源”“净网”“固边”“护苗”“剑网”等系列专项行动。确保理论武装、新闻舆论、网络宣传、文化传播、民族宗教等各类阵地可管可控,杜绝错误思想言论随意传播。

八、强“三性”增“四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自身建设

1.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实施“三强九严”工程,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好强“三性”增“四力”教育实践工作。

2.强化能力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加强镇村(居)两级宣传文化专干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形式,邀请区市县专家学者到我开展专题讲座,选派优秀宣传文化专干和业务骨干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舆论引导能力、工作创新能力、对外宣传能力。

3.强化作风建设。根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工程”新要求,结合全镇实际,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清单化、清单落实责任化“三化”管理,列出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找准短板弱项。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开展宣传文化系统“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工作不严不实、不深不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督查督办,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