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19-0007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17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崇岗镇2019年禁毒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崇党发〔2019〕4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崇岗镇2019年禁毒工作要点》的通知

崇党发〔2019〕49号

驻镇各单位、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站所、各村()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县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根据我镇的毒情现状,为切实抓好2019年的禁毒工作,全面推进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推进我镇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我镇2019年禁毒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四禁并举、预防为主、严格执法、综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方针,密切联系驻镇各单位、企业及社会团体,各村(居)遏制和减少新增吸毒人员滋生,扎实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及吸毒人员动态化管控工作为主进一步建立健全禁毒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综合治理毒品问题,努力控制新增率,稳步提高戒断巩固率,逐步实现实有吸毒人员“零增长”的总体目标,为我镇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提供保障

二、工作内容

1.扎实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学校、各村()扎实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把禁毒宣传教育具体到每一个面每一个点,突出青少年危害案例的普及宣传教育及新出现合成毒品防范知识教育以各学校、外来务工人员作为预防教育重点人群和对象,深入村(居)、校园、企业,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自觉拒绝合成毒品的能力。

2.精心组织好“禁毒宣传月活动”。重点围绕《禁毒法》、《禁毒条例》,开展“6.1”《禁毒法》颁布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和“12.4”法制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全面掀起禁毒宣传教育热潮,围绕禁毒宣传主题,在全镇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知识宣传活动。

3.建设禁毒教育基地、园地并切实发挥作用。2019在新镇区、各村(居)学校驻镇单位必须建成永久性禁毒宣传阵地(专栏展板);充分利用各村(居)人员相对集中场所现有阵地资源巩固和协调相关站所及单位对宣传专栏、展板进行维护和综合利用积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4.加强毒品原植物种、禁制工作。驻镇单位各村(居)要进一步落实禁种铲毒责任制,做好罂粟、大麻等毒品植物的识别知识普及和禁种宣传,全力抓好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禁种铲毒工作,全年开展踏查不少于4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深入摸排辖区制毒高危废弃厂房、闲置养殖场、出租屋,开展制毒大排查、制毒原材料(设备)大管控,实行一月一巡查、一月一报告,切实提高对制毒活动的识别发现能力,确保不发生制造毒品案件或者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件。

5.加强“留守儿童”和外出务工青年毒品预防教育。驻镇单位,各村(居)要把对辍学、失学留守儿童和外出务工青年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重点,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利用春节、五一、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集中教育、上门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张贴禁毒宣传画等形式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每年不少于1次的禁毒专题教育,进一步提高农村青少年和外出务工人员的禁毒意识,从源头治理因毒致贫、因贫致毒、因毒致乱等问题。

6.切实落实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工作依靠基层组织,依托社区资源,建立健全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社区、家庭的作用帮助吸毒成瘾人员戒除毒瘾,切实抓好各项戒毒康复措施的落实。积极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动员辖区无业涉毒人员到平罗欣安就业基地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分散就业,确保2019年年底,阿片吸毒人员就业巩固达到75%。

7.积极开展娱乐场所禁毒宣传教育。派出所、文化、市场监管所等部门要组织开展娱乐场所管理与从业人员禁毒承诺和教育培训活动,在娱乐场所悬挂禁毒标识,张贴禁毒宣传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建立娱乐场所社会监督机制,公布举报电话,公开涉毒举报奖励办法,营造禁毒氛围。

8.全力抓好禁毒宣传教育“六进”工作。各相关单位要把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场所、进村、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活动作为基本方式,以“不让毒品进校园”、“青少年远离毒品”、“不让毒品进我家”、“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娱乐场所禁毒承诺”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更加贴近群众的禁毒宣传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禁毒宣传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各项禁毒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相关部门要突出两个重点:一是要突出宣传《禁毒法》和《禁毒条例》这一重点,使广大群众了解主要内容,特别是了解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要突出宣传合成毒品危害这一重点,加大对合成毒品识别、防范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抵御合成毒品的能力。在宣传方式上,在继承传统有效的宣传方式基础上,大胆探索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传形式,积极探索新方法、新举措,以切实提高宣传实效

(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是一项宣传系统工程,涉及站所、部门、单位较多,既要明确分工,又要强调协作。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加强沟通、互相支持,最大限度地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从而形成全社会禁毒的浓厚氛围,推动全镇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

(四)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要坚持经常性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探索禁毒宣传工作的新形式和新方法,不断提高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共平罗县崇岗镇委员会

2019年4月1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