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19-0005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04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崇岗镇农机安全联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崇政发〔2019〕55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崇岗镇农机安全联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崇政发〔2019〕55号

各村委会、相关站所:

现将《崇岗镇农机安全联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平罗县崇岗镇人民政府

201942

(此件公开发布)

        崇岗镇农机安全联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有效预防和减少全镇农机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增强基层农机安全监管力量,切实加强农机安全联组建设,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和强化安全发展的新要求,遵循“以人为本、预防事故、保障安全、促进发展”的原则,着力构建全面推进依法监理新常态,深入实施《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继续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加强事故防控,深化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提升全镇农机安全联组人员的安全意识,切实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的源头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大力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上牌率”“检验率”“持证率”,推动农机安全联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农机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机构

为了确保农机安全联组建设工作开展取得实效,成立崇岗镇农机安全联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张建荣政府镇长

副组长:余  政府副镇长

成  员:胡月梅   党政办公室主任

      吴  农业农村办主任

      马  英   农业农村办农机专干

      高尚红   综治中心安全生产专干

      韩进才   跃进村党支部书记

      崔万鹏   暖泉村党支部副书记

      李海华   崇富村党支部副书记

      刘进才   崇胜村党支部副书记

      顾月军   下庙村村委会主任

      王昭平   镇朔村村委会主任

      顾宏兴   兰丰村党支部书记

      周永宏   常青村村委会主任

      方希安   崇岗村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业农村办吴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的处理。

三、目标任务

按照农机安全联组建设的标准,依托各村委会,建立农机安全联组,做到有专门机构、有专职人员有办公场地、有基层台账,做到职责明确、责任落实。

1.各村要严格执行《崇岗镇农机安全联组建设管理方案》,以队和部分规范化农机合作组织为基本单位划分农机安全联组,划分本辖区农机安全联组责任范围,明确责任人,配合农业农村办对管辖范围内农机安全生产进行监督检查。

2.每个农机安全联组明确1名组长,负责监管农机安全联组管辖范围内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协调与配合,积极主动配合县农机安全监理站开展执法检查、专项治理、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等措施,督促农机驾驶人落实主体责任。

3.认真落实农机“户籍化”管理。组织开展农机安全联组监管范围内农机驾驶人和农机具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及时更新变动情况,编制《农机安全联组辖区农机分布图》,建立本辖区农机安全基础工作台账,不断巩固和完善对农机“一车一档、一人一档”的建立;督促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年检、驾驶人提交体检证明、驾驶证换证以及参加安全培训等工作,加大对农机安全薄弱环节监管力度。

4.督促农机安全联组健全农机手监管各项制度,制定《农机安全联组管辖范围机手结构图》,并建立《农机安全联组工作手册》等台账。

5.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负责安全宣传资料的发放和张贴。发生农机安全事故时,立即报告镇农机安全联组管辖范围负责人,并协助做好事故现场处理和善后工作。

四、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充分认识到当前我镇农机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各村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措施,层层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镇政府与各村农机安全联组、农机安全联组与各农机手之间《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率达100%。各村要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真抓实干,又要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切实增强工作合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农业农村办要定期开展对各村农机安全联组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跟踪问效。

2.加强领导,着力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三率”水平。村要加大宣传力度,按照年初政府下达的“三率”目标任务: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上牌率达到90%以上、检验率达到85%以上、持证率达到90%以上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2019“三率”目标任务。

3.定期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强化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农机安全联组结合辖区地理环境、农机作业特点、拖拉机出行规律、道路通行条件、季节及气候特点,每季度召开一次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对可能诱发农机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对辖区危险路段、危险地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机型的集中清理整顿方案和工作措施,净化农机作业环境。

4.强化农机安全学习联组学习,努力提高农民机手安全意识。扎扎实实组织好农机安全联组学习是增强机手安全法律意识的关键。要坚持学习制度,每个农机安全联组每年学习不得少于4次,学习必须实行签到制。凡未参加学习的,一律不予办理农机监理相关业务。学习不能走过场,要充实学习内容,将一些具体的就近的贴近生活的安全事故以图片、警示录相或其他方式展示出来,用血的事实触痛心灵。同时,适时地传达道路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精神,以增强其安全法律意识。

5.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农机安全联组建设工作良好氛围。一是各农机安全联组要根据农业机械化安全生产的特点,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组织好农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咨询日宣传等活动。二是结合全国农业机械化教育培训大行动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机培训工作的实施加大对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操作教育培训力度,以拖拉机、收割机、秸秆还田机、旋耕机、播种机、插秧机、卷帘机、铡草机安全操作为重点,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农机手驾驶操作技术和安全法规知识水平,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三是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和乡村农机安全员的作用,把宣传教育落实到户,落实到机手。要大力宣传农机安全联组建设工作的目标、范围、重点和要求,广泛发动农机手,增强参与农机安全联组的积极性、主动性。总结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的典型事例,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法制教育,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农机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6.密切配合,全面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充分发挥农机安全联组的作用,积极配合县农机安全监理站和镇农业农村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和综合整治。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堵塞监管漏洞,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措施。重点打击拖拉机违法载人搭客、超载超速、人货混载、酒后驾驶、无牌无证驾驶、未检车或病车上路行驶等违法违章行为。在检查中做到检查一台,登记一台,发现一起,马上消除一起,决不放过,决不姑息,对排查出的隐患一时消除不了的,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建立农机事故隐患台账,限期整改和销号情况都要及时向社会公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继续加强源头管理,努力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上牌率”“持证率”和“检验率”水平。要加强对辖区危险路段、危险地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机型的巡查管控力度。每年至少开展4次以上的安全检查(春耕生产期间、三夏三秋、半年、年终)。

7.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在农机安全联组建设工作中,要抓住关键环节,突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这一工作重点。坚持务实求效,抓点与带面结合,健全组织与规范运作结合。进一步拓展农机安全联组建设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把农机安全联组建设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建立激励机制,将农机安全联组建设工作纳入各村农业工作考核,不断巩固提升委托执法监管工作成果,努力构建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动农机安全形势逐步好转。

8.加强信息上报,掌握工作进程。建立农机安全联组信息上报机制,各村农机安全联组要将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及时上报镇农业农村办,便于随时掌握全镇农机安全联组的动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