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7/2019-0000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24日
标  题: 关于做好“两会”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 和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林发〔2019〕4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两会”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 和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

平林发〔2019〕4号

春节日益临近,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县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做好林业系统近期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林业系统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安全生产、维护稳定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抓早、抓小、抓苗头。要尽快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及局党组文件、会议精神,就做好本单位近期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工作职责,明确分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越级上访、群体性上访事件,为节日期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敏感时期,也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期、易发期,加上目前正处冬季,天干物燥,安全生产形势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厌战情绪,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一是入冬以来,天气干燥,没有降雪,林区内可燃物大量积聚,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尽快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要深入火灾多发区和高火险区,针对每一个环节,特别是野外火源管控等关键环节,按照纵向到头、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原则,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活动,确保森林防火预案科学有效、人员在岗在位、机具准备充足、火源管控措施得力、重点部位有人值守、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二是要强化野外火源管理。要进一步加强林区野外用火管理,确保责任区管护人员严守工作岗位,严禁林区内一切野外用火,严密注视林区火情动态。同时,要进一步健全野外用火管理规章制度和乡规民约,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进行全面巡查,始终做到林区有人看,责任有人担,依法坚决管住野外火源;三是湿地林场、治沙林场要尽快与林区内及周边生产经营户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并就护林防火等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在重要出入口设置防火宣传标牌,提高群众护林防火思想认识,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四是做好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森林派出所、湿地办节前要组织对各重点乡镇、局属三场、有林单位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检查,做到细查、严查、不留死角,发现问题隐患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五是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通过设点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有效形式,深入辖区重点区域、林区生产经营户、周边村队、学校等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教育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野外用火规定,广泛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防火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科学扑救知识,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六是要利用干部职工大会,教育干部职工做好行车安全、用水用电、防火防盗等个人和单位内部安全防范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不发生相关安全事故。要加强本单位车辆使用管理,严格落实派车制度,节假日期间实行封车和用车审批制度,要督促司机做好车况检查,严禁酒后驾车,确保行车安全。

三、全面摸排,确保稳定

组织对本单位内部和辖区范围内的不稳定因素再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排查,重点排查本单位因改制、林权纠纷、工资待遇、劳动保障、征地拆迁等方面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尤其是已在县上挂号的重点信访案件要高度关注,根据摸排情况建立信息台帐,加强分析研判,研究化解维稳具体措施。要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化解制度,按照“一人一案,谁包案、谁跟踪督办、谁负责处理”的原则,摸清情况,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引导,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和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各单位要密切关注上访重点人员的动态,落实包案领导和稳控责任人,在重要敏感时期要采取24小时“人盯人”的措施,坚决杜绝进京访、进区访、越级集体访等情况的发生,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因排查不细、处理失当、稳控不力而引发进京、自治区上访和越级集体上访的,将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

四、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及时准确掌握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情况。要严格落实重大信息随时报告制度,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不稳定苗头或上访等情况的,要第一时间上报局有关领导,经批准后将有关情况逐级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错报及越级上报等现象的发生。全体领导干部手机要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安排处置。

平罗县林业局

2019年1月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