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8/2019-0000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交通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16日
标  题: 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平春运办发〔2019〕2号 有效性: 有效

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

平春运办发〔2019〕2号

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

县直各部门、有关驻平单位: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为了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圆满完成春运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为实现“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目标,做好春运指挥、组织和协调等工作,现成立平罗县2019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蒋新录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王新民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13639563556

       王宏伟  县公安局副局长      18995262112

  员:徐明忠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13895127199

       张万青  县发改科技局局长    13909528010

       赵    县人社局局长        18995209333

       李长林  县安监局局长        13995129809

       马春朝  县商务经合局局长    13709567688

       王宗贵  县文广局局长        13619525555

       钱    县卫计局局长        13995368565

       王新林  县交通局交战办副主任 13895129339

       马志明  县住建局局长        15109668088

       陈晓燕  县民政局局长        13995268891

       李学斌  县气象局副局长      13995029086

       李学磊  县公安局交警队队长   13995262801

       牛成章  县公安局消防大队队长 15909571777

       马召睿  县武警中队队长       18795122668

       张兴和  县运管所所长         13895022788

       万随山  县公路段段长         13995029568

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春运办)设在县交通运输局,王新民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宏伟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春运日常工作。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系统)工作实际,成立春运工作机构,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春运所需的人力、物资和经费。

二、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春运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各个环节。结合近期开展的“百日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广泛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县道路运输管理所要加强源头管理,把好车辆、驾驶员参运资格关,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配合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深入检查运输企业消防、应急救生、安检责任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三品查堵制度,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运营车辆,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春运车辆的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检测,严禁“病车”上路;严格执行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严禁驾驶员带病出车、酒后驾车、疲劳驾车、超载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营运车辆GPS动态监控24小时值班监控制度,从源头上有效控制安全事故。

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要加强对车站、营运线路及周边区域社会治安问题的清理整治,加大对社会秩序的维护和掌控,预防恶性恐怖暴力事件发生;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执勤点的执勤检查服务工作,严查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车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两客一危”企业、危货运输车辆和客运车辆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严禁驾驶证记满12分、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结束的营运客车驾驶人参加春运。

各汽车站在春运期间要严格执行“三品”查堵制度,严禁三品进站上车;站内不得销售“三无”、过期、腐烂、变质的饮料食品;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保障措施,做好应对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突发等突发情况的处置准备工作。

三、做好运输保障

县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各运输企业要科学预测春运需求,合理制定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针对春运期间的出行高峰提前做好调度安排,避免出现旅客滞留。要加大农村道路运力投入,确保农村客运不脱班、不减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出行需要。要做好城市公共交通的组织调度,根据实际需求增开班次,加强道路客运与铁路客运、民航客运的衔接疏运,满足旅客换乘需求。

公安、运管部门要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拉客、宰客、倒客和黑车等非法活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县发改科技局要加强运价监管,严肃查处乱收费、乱涨价行为。县人社局要做好进城务工人员流向流量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并及时提供给运输部门,组织进城务工人员错峰出行。出现人员滞留时,要及时做好安抚工作。县商务经合局要做好油、气品供应保障工作,保证客运车辆的用油、气需求。

四、做好应急准备

春运期间,各春运成员单位要与县气象局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县运管所要备足应急运力,避免旅客滞留。冰雪天气发生时,交警部门要及时发布交管公告,做好交通管制、车流疏导,防止拥堵。县公路管理段要加强路面巡查和养护,备足防滑、防雪材料和除冰除雪设备,确保在大雾、冰雪天气时公路安全畅通。县卫计局要积极配合运输部门做好车站、运输工具的防疫工作,加强春运期间的医疗卫生应急力量,有效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五、营造“温馨春运”氛围

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春运工作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的正面引导作用,积极宣传做好“文明交通 文明出行”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高度关注民意动向,做好舆情监测,畅通投诉举报处理渠道,改进提高服务质量。

各运输企业要强化“以人为本”服务理念,以“情满旅途”、“邀您共同话春运”等活动为载体,拓展服务内容,落实服务举措。一是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春运前,对汽车客运站、营运车辆的卫生状况进行大扫除,确保环境卫生整洁、设施设备齐全有效。二是规范司乘人员、站务人员仪容仪表、文明用语,热情服务,礼貌待客,二级以上汽车站候车室24小时开放,保证开水充足供应,方便旅客保暖和饮食需要。三是运用信息服务平台、互联网、微信等方式,适时发布中长途班线班次、加班车、售票情况、应急运输等情况的信息查询和售票服务,引导旅客正确出行。

六、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严格落实春运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做好值班记录,畅通信息联络渠道,春运启动后每日17:00前向县春运办报送春运信息动态。1月18日前各成员单位将春运工作联络员姓名、联系方式通过传真或邮箱报送至县春运办,3月1日前报送春运工作总结。

县春运办联系人:靳明  联系方式:13995029501

值班电话:6095330       邮    箱:pljtj@163.com

平罗县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9年1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