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19-0000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09日
标  题: 崇岗镇关于开展留守老人巡访工作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崇岗镇关于开展留守老人巡访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强化对留守老人的关爱服务,根据平罗县民政局下发的《关于开展留守老人巡访工作的通知》(平民发〔2018〕26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立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为重点,落实改革共享理念,进一步加强我镇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的实际问题,提高农村留守老年人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任务

(一)摸清关爱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各村(居)要对辖区内无子女或子女不在我县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较差的独居老年人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70周岁及以上的独居老年人及与重度残疾子女共同居住的老年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准确掌握数量规模、经济来源、家庭结构、健康状况、照料情况等基本信息,做到精准界定、精准排查、精准识别,确保精准识别到户、精准建档到人。

(二)落实赡养义务人主体责任。留守老人养老赡养主体责任在家庭,子女或其他赡养义务人要依法履行对老人的赡养义务。各村(居)要采取开展“孝老爱亲”等活动,树立标杆,以榜样引路,加以宣传,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督促家庭成员承担赡养责任。子女因外出务工等原因不能履行赡养义务的,要引导其委托亲属等他人代为照管或送养老服务机构,同时做好子女去向等信息收集。各村(居)要将赡养孝敬老人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增强村规民约对落实赡养人责任的约束力。

(三)保障留守老人住房安全。各村(居)要精准排查,对住房不安全服务对象,要分类安置。一是子女或亲属在本地有安全住房的留守老人,要动员其搬入子女或亲戚家里居住;二是子女在本地无安全住房,其房屋存在漏雨、墙体开裂、檩柱腐朽断裂等现象的,要动员其家庭对房屋进行维修;对家庭困难无力对房屋进行维修的,要组织镇村干部及帮扶单位开展关爱留守老人活动,对其房屋进行维修;三是子女在本地无安全住房的独居留守老人,住房无法维修加固的,可通过动员其投亲靠友、子女新建来保障老人的住房安全。

(四)扎实开展留守老人巡访服务。留守老人巡访服务由各村(居)具体实施。巡访服务人员由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三留守”关爱督导员组成。巡访工作应根据巡访对象实际情况,采取电话问候、上门巡访等多种形式进行每月不少于1次的巡访。重点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安全情况、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等方面进行询问、提醒和评估,并对重点情况进行记录、汇总和处理。对于需要养老服务支持的独居老人,可依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巡访,提供后续专业化服务。日常巡访一定要特别注意检查巡访对象家庭的电路、防火安全,雨季特别注意检查巡访对象家庭住房安全,冬季要特别注意检查巡访对象家庭的室内温度和取暖安全。同时做好巡访记录和图片的保存。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崇岗镇关爱留守老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梁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 王建军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 杨林明   镇民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镇国土所负责人

    镇林业站站长       

安德生   镇司法所所长

陈万山   镇综治服务中心副主任

马占平   镇环村办主任

梁佳宝   镇农经站站长

各村村“两委”成员

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及巡访工作。将巡访服务工作列入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重点,在全镇建立巡访服务档案,加强过程管理,对巡访服务人员和巡访服务对象进行统筹安排,检查、评估巡访服务效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民生服务中心,负责协调相关工作。

  1. 强化责任落实。各村(居)要切实做好辖区内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及时分解工作任务,严格落实责任。领导小组要把留守老人巡访服务工作纳入各村年度考核并为督查督办的重要内容适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并通报检查情况。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任务不落实的村(居)和个人要严肃责任追究,特别是对底数不清、风险隐患排查不扎实、突发事件处置不及时、关爱服务流于形式的要严肃处理。

    (三)强化密切协作。各站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做好资金保障、形成工作合力。民生服务中心做好工作协调,落实社会救助兜底责任,做好留守老人社会保障、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服务等工作;财政所要做好资金保障工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卫计办要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医疗保障和卫生服务等工作;文化站要加强农村老年文体活动设施建设,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留守老人精神文化生活。环村办、国土所要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居住环境改善等工作;综治服务中心、司法所、各村(居)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畅通渠道广泛收集涉及留守老人的社情民意,加强舆情预警监测和舆论引导。

平罗县崇岗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